天天百科

老广东教你煲养生汤,清热安神,润肺止咳,常喝睡眠好,甘甜滋润

2022-02-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老广东教你煲养生汤,清热安神,润肺止咳,常喝睡眠好,甘甜滋润。

清补凉养生汤是一款一年四季都宜喝的祛湿安神靓汤,再加上其鲜甜滋润,深得医食同源的真谛。其实清补凉是一种药材汤料的统称,没有固定药材的搭配,可根据所需要的药效去搭配不同的药材,功效相近但略有差别。

正值秋高气爽的季节,不少人出现了口干烦躁、喉痒干咳、四肢困乏、头脑发胀等亚健康症状。我家桐爸在某国际机场上班,因工作需三班颠倒,身体常处于亚健康状态,脾气日渐增长。贤惠如我会不时煲汤给他调理身体,以表达对家人的关爱。

这次的清补凉汤选用了玉竹、黄芪、百合、北沙参、麦冬、红枣、枸杞、陈皮共八种药材。百合具有润燥清热的作用,对治疗肺燥和肺热咳嗽等症状有很好的疗效,在秋季食用为最佳。黄芪则有补气第一药之称,可补气健脾、益肺止汗、补虚固表。常喝此汤能气血两补、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虚养胃、增强免疫力等。

可以像平时煲老火汤那样熬这个汤,或者用炖盅也可以。不过为了方便桐爸上班时也能喝到暖心的热汤,我特别种草了焖烧罐。只需几分钟准备,将材料倒入焖烧罐密封好,桐爸便可轻松提去上班。你以为焖烧罐(焖烧壶)只能用于保温吗?其实拿它焖粥、焖面、焖汤、焖糖水,用途可多了。省事省心又省煤气,特别适合平时一人食的制作。

【清补凉瘦肉养生汤】

【材料】:瘦肉1小块、玉竹2克、黄芪2克、百合2克、北沙参2克、麦冬2克、陈皮1小块、姜3片、红枣两颗、枸杞几粒、清水适量、盐适量

小贴士:如果直接用汤锅煲此养生汤的话,可将药材和瘦肉的份量加倍。材料列表中药材的5倍量,可四到五人饮用。

1、准备好材料:瘦肉切片;清洗药材;姜去皮切片。

2、将瘦肉放入焖烧壶,倒入现烧的开水,预热焖烧罐三分钟。

预热的步骤不可偷懒,是成败的关键。

3、焖烧罐已预热好,倒掉热水,留下瘦肉。

再放入药材、姜片、红枣与枸杞。

其实红枣与枸杞可放可不放,因为这汤的味道和功效本来就足够了,随自己喜爱。我特别喜欢吃红枣和枸杞,甜甜的。

4、重新倒入开水,密封焖烧罐。

5、等待四小时,开盖加适量盐调味,拌匀即可食用。

开盖那一刻,便被这汤扑鼻而来的清甜药材香气给迷住了。

趁着这热气,赶紧开动吧!

小贴士:

(1)焖烧罐预热这个步骤不可缺少!

(2)全部材料和水倒入焖烧罐后,约八分满,以免过满会溢出。

(3)建议煲汤时加点姜片,姜能起到调和脾胃的作用。

(4)可用猪骨、排骨代替瘦肉,不过瘦肉脂肪含量更少,味道清淡可口。

大家好!我是作者:小龙IRIS,擅于烹煮各式家常美食和制作小点心。如果你喜欢我的菜谱,欢迎大家点赞、转发、留言和关注。期待与你的美食交流,么么哒!

如果觉得《老广东教你煲养生汤,清热安神,润肺止咳,常喝睡眠好,甘甜滋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