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冬季节,泡脚养生正当时,泡脚也是大有讲究,什么时间泡最好呢

2022-02-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随着进入深秋、初冬季节之后,天气越发的寒凉,在进入这种换季过渡时期,很多人抵抗力免疫力下降,尤其是对于虚弱的人群来说,更容易受到疾病的困扰,出现感冒着凉咳嗽问题,所以有不少人开启了“冻手冻脚”的模式。

同时在进入秋冬季节之后,也是养生关键时期,很多人认为泡脚养生,是非常适合的一种方式,中医上认为“上病下取,脚治百病,”民间也流传这样的谚语,“有钱治病,没钱泡脚”之说,脚作为人体第二大心脏,劳累了一天之后回家用热水泡脚,能够有效的放松身心,缓解疲劳,让热水刺激到脚底暖暖的感觉,也能够延伸到全身感觉到放松,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尤其是随着人们现在养生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推崇泡脚这种养生方式,泡脚,虽然对身体有好处,但也并非人人可行,尤其是对于患有某些疾病的人,想要通过泡脚养生可能达不到养生的效果,反而还会带来不利影响,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泡脚对人体到底有哪些好处?

1、促进血液循环。

脚是离人体心脏最远的地方,自古就有人体第二心脏之说,脚也是作为身体的最末端,更容易血液循环不好,尤其是在进入冬季之后,天气寒冷,很多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通过泡脚,更有助于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血液流通,脚部也能够得到充足的营养,缓解手脚冰凉的情况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

在脚上有很多的穴位和经络,对应身体各个器官以及五脏六腑,按压脚部穴位以及反射区能够做出相应的器官是否有问题?在我们的脚底有6条主要的经络,通过泡脚按摩刺激这几项穴位,有助于疏通经络,活血,加快血液循环

3、辅助治疗疾病

早在很久以前,中医上就很重视对于脚部的锻炼和保养,通过泡脚按摩防病治病,而民间也有称“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的说法,由此可见,泡脚对人体健康有着非常大的作用。

在炎热的夏季经常吹空调,长期喜爱吃生冷寒凉性食物,也会导致体内寒气加重,给身体增加负担,而通过泡脚,就能够有效的促进体内寒气的排出,预防各种疾病的出现。

4、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

通过泡脚能够有效的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促进毒素垃圾的排出,刺激脚部末梢和毛细血管反射的大脑皮层,对大脑皮层起到抑制的作用,能够有效的消除失眠症,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

秋冬季节,泡脚养生正当时,泡脚也是大有讲究

泡脚养生大有讲究: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泡脚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对于很多青少年和上班族来说,都可以坚持在晚上睡觉之前泡脚。

泡脚的时候,不是匆匆忙忙,选择蜻蜓点水,而是需要浸泡15分钟以上的时间,才能够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放松身体,缓解疲劳,起到减肥的功效。

同时在泡脚的时候,也要注意水温不能过高,也不能太低,尽量保持在40度左右,刚开始泡脚时,微微烫脚就合适,建议在泡脚的过程当中,可以同时按摩脚部穴位,涌泉穴以及太冲穴,有助于稳定降低血压水平。

在泡脚过程当中,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选择比较深,而且底部面积比较大的木质桶,能够让双脚舒适地平放进去,最好将水一直蔓延到小腿部位,这样泡脚的时候也能够有效的做好足底按摩,以达到泡脚养生的目的。

泡脚的时候,也要讲究时间,可以是在下午晚饭前,也可以是在晚睡之前,但是晚上泡脚之后,不宜立即上床睡觉,可以泡完脚之后擦拭干净,在室内适当活动活动做一下腿部和脚部的按摩,更有助于改善睡眠。

同时要注意,不建议在饭后半小时内立即泡脚,这会影响肠胃的血液供给,长期下来可能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产生营养不良。

而且女性朋友,如果在月经期间,最好不要乱用中药泡脚,以免加重痛经问题。

什么时间泡最好呢

泡脚最佳时间:

泡脚的最佳时间,建议在晚上9:00左右,因为这个时候正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间,在此时泡脚,更有助于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身体微微发汗,体内的热量增加,体内血管扩张,更有助于血液的流动,促进血液循环。

在晚上泡脚,更有助于消除白天神经紧张,缓解身体的疲劳,使得身心放松,心情愉悦,让劳累的肾脏得到充足的休息,人体也会感觉到舒适,更有助于促进睡眠。

泡脚泡多长时间最好?

1、泡脚时间不宜太长,尽量控制在15~30分钟以内,泡脚时间太长的话,会导致双脚局部血液循环过快,造成心血管超负荷,如果在冬季长期浸泡热水当中的话,还会导致皮肤变得干燥。

2、泡脚的时候水温不宜太高,并且在泡脚的时候,尽量不要用手去测量温度,最好用双脚去感受有一定温度的水温,更能够刺激穴位起到养生、强身的目的。

大家在平时有养成泡脚的习惯吗?还知道泡脚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承治医生科普

如果觉得《秋冬季节,泡脚养生正当时,泡脚也是大有讲究,什么时间泡最好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