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生,常吃这干果可健脾养胃、补肾强腰,对中老年人尤有益处

2022-03-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前几天的文章中介绍了板栗的补肾功效,其实栗子作为“干果之王”,还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养生功效,今天就给大家好好说一下。

板栗入脾、胃、肾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

而就现代角度来看,板栗中的维生素B1、B2含量丰富,维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板栗中,还含有24毫克维生素C,超过大部分粮食。鲜板栗中所含的维生素C甚至比公认含维生素C丰富的西红柿还要多,更是苹果的十倍有余。

除此之外,板栗还有6个主要的养生功效:

1、养发

现代研究结果显示,板栗所含的矿物质也很全面,有钾、镁、铁、锌、锰等,尤其是含钾量突出。这些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是头发所必需的主要营养,每天坚持吃六七粒,对头发有很好的滋补效果!

2、补肾

《本草纲目》指出:“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苏辙也专门写过“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旧传方。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妆白玉浆。”的诗句称颂板栗功效,而唐代“药王”孙思邈也称板栗为“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3、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本草纲目》中指出:“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现代研究认为,板栗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给人体供给较多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这也是板栗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所在。

4、预防心血管疾病

板栗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对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和骨质疏松等很有好处。而且,板栗富含膳食纤维,升糖指数比米饭还低,只要加工烹调中没有加入白糖,糖尿病人也可适量食用。

5、强筋壮骨

板栗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丰富的天然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和肌肉的正常功用。此外,孕妇如果常吃板栗不仅可以健身壮骨,而且有利于骨盆的发育成熟,还有消除疲劳的作用,有助于婴儿的健康发育。

6、活血止血

生板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对跌打损伤、筋骨肿痛很有好处,有止痛止血、吸收脓毒的作用。

最后提醒大家,饮食调理身体功效与个人具体情况相关,且饮食不能代替药物,如有病症,还需要及时就医。

如果觉得《秋季养生,常吃这干果可健脾养胃、补肾强腰,对中老年人尤有益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