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江西泰和:武山仙子,舞动养生新食尚

2022-04-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江西日报舆情新参考吉安工作站/吉安新参考新闻客户端(记者吴忠、杨潇、许静报道)俗语: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而泰和武山乌鸡蛋就曾在2002年乘着"神舟三号"宇宙飞船登上了太空。

(图为:泰和武山乌鸡)

泰和乌鸡发祥地武山旧称武姥山,位于泰和马市。传说吕洞宾在这炼丹池旁炼丹时,宴请铁拐李、汉钟离等仙人,向西天王母娘娘求借瑶池的琼浆玉液时,还得到一对白凤仙子的资助,后来,这对白凤仙子化成了名闻天下的武山鸡。据可考历史在公元670年前后,是闻名遐迩的乌鸡原产地,并沿延至今。泰和武山垦殖场就坐落于此。

泰和武山乌鸡,早在1915年就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被泰和乌鸡及生产环境评为"观赏鸡种",荣获金奖;2000年农业部将泰和乌鸡定为首批国家级畜禽保护品种;2004年泰和乌鸡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7年6月参加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展览并列入世界地理标志产品名录,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2007年9月《泰和乌鸡》国家标准发布并于10月1日起实施。

(图为:泰和武山乌鸡汤)

乌鸡是中国最具胜名的特产,以其高效的药用价值而闻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已有记载:乌鸡历来为贡品,自乾隆赐名以来.数百年一直以其良好的食疗功效闻名天下。乌鸡具有丛冠、缨头、绿耳、丝毛、胡须、五爪、毛脚、乌皮、乌骨、乌肉等十大特征,且通体白羽,娇小玲珑,绮丽多资,风韵抚媚,因而美其名曰:“白凤”,自始乌鸡又成为不少国家动物园的观赏品。

泰和武山乌鸡珍贵之根本在于成份。张仲景和李时珍,就曾对泰和乌鸡的药用价值作了归纳总结。现代科学检测,泰和乌鸡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8种微量元素及大量的维生素。就氨基酸而言,中外科学家的检测证明,乌鸡、乌鸡的各个部位及乌鸡系列产品均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且含量高于其他肉类产品,因此,乌鸡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质。此外,乌鸡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其中,维生素A的含量是号称维生素A含量之王的鳗鱼的10倍。在微量元素方面,泰和乌鸡含铁量比菠菜的含量高10倍,含锌量是大豆的3.3倍。

(图为:泰和武山垦殖场“武山仙子”系列产品之一)

泰和乌鸡是著名的饮食药用鸡,全身是宝均可入药,骨、肉及内脏均有药用价值,可以配成多种成药和方剂。《中国医学辞典》和《辞海》中,均称泰和乌鸡是我国珍贵的药用品种,具有入药治病的作用;《中国药用动物志》亦记述:泰和乌鸡具有补肝肾、益气血、清虚热的功能,主治遗精,久泻久痢,消渴,赤白带下,骨蒸劳热等。

由于武山乌鸡价格适中,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再加上人人都消费得起,越来越注重养生的人们,已逐渐摒弃药物养生,而转向如乌鸡类原生态食材的养生法。

(图为:吉安市武术协会主席吴忠等一行前往泰和武山垦殖场调研)

如今,垦殖场党委书记肖斌及同事们瞄准商机,为了改善场部职工的收益和满足市场需求,不断革新养殖技术,成立乌鸡林下养殖合作社。他们对武山乌鸡的养殖有着严格的要求,为了保证品质,他们采用底密度生态养殖,一亩林地最多养四十只,在果树林下散养,专吃林间虫子和玉米料等,一只乌鸡须至少养殖一年时间才能上市,而且重量不超两斤。所以武山乌鸡口感与众不同,在烹煮时不需添加任何辅料依然鲜美。

据龙永瀚副场长介绍,他们正计划以“武山仙子”为商标,努力打造武山乌鸡系列品牌。

如果觉得《江西泰和:武山仙子,舞动养生新食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