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逢佳节胖三斤,大寒品茗最消食,饮茶养生抗流感

2022-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8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大寒,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当太阳抵达黄经300度,从2020年1月20日22时54分32秒开始,便进入己亥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载:“十二月中,解见前(小寒)。”每逢这个时节,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从气候上讲,大寒时节,虽然离春天不远,但依旧非常寒冷。俗话说:“大寒大寒,防风御寒”,这个时候防寒保暖,依旧很重要。外出时一定要加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围巾。大寒之后,气温就会逐渐转暖,因为接下来就是立春了。

在我国,大寒时节,蕴含很多重要的民俗和节庆,比如尾牙祭、祭灶和除夕等。

旧时,在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影子,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求得新年好彩头。

鸡始乳|征鸟疾|泽腹坚

大寒第一候,鸡始乳。大寒开始,光照增加,母鸡可以下蛋繁衍了。

大寒第二候,征鸟疾。征鸟,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寻找食物补充能量抵御寒冷。

大寒第三候,泽腹坚。大寒时节,湖面上的冰会结到湖中央,整个冰面变得非常坚固。

大寒岁底庆团圆

“小寒忙买办,大寒要过年。”与其它节气不同,大寒正逢年终岁末。如果说小寒是对春节的一种预热和企盼,那么大寒就是中国人年终岁末的“情感狂欢”。

年关将至,浓郁的“年味”开始弥漫,家家户户忙着扫尘洁物,除旧布新,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腌制腊肠腊肉或准备各类年肴,父母们念叨着的在外打拼的游子,等待着他们回来与家人团聚,一起吃团圆饭共同分享这一年的收获。

“大寒岁底庆团圆”,大寒时节,年已近;除旧布新,盼游子归家。大寒一过,节气轮回,万物更新,应洗净身心,以待来年惊喜。

大寒养生

大寒,正是一年之中最干燥的时期,白天平均空气湿度一般低于50%,很多呼吸系统有“老毛病”的人经常会有咳嗽痰多、痰液粘稠、咳痰不净的感觉。在饮食调补方面,可以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熬粥或炖汤,温服暖胃,微微出汗为宜。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品尝美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凡是品饮过普洱和老茶的人都知道,在吃完牛羊肉或饱食大鱼大肉之后饮上一杯,消食的速度极快。清朝方以智在《物理小识》中写到:“普洱茶蒸之成团,西蕃市之,最能化物。”

无论是普洱还是老茶,皆茶性温和,健胃消脾,极适合冬天饮用。汤色红褐清亮,毫无浑浊;甜醇浓厚,无论是泡还是煮,茶水里始终泛着活性,醇厚却不软糯。适逢新年,享受过饕餮大餐,再饮上一杯普洱或老茶,去油解腻的同时,随即满口生津,舌底鸣泉。

西海二十四节气品茗杯

年终岁末,西海茶事「大寒节气杯」,将鸡缸杯独有缸型与杜鹃花元素结合,运用斗彩工艺,使得经典重现。取杜鹃花迎春纳福吉祥寓意,祝福大家:喜气盈门,富贵满堂,开春大吉。

鸡缸杯,杯敞口微撇,口下渐敛,平底,卧足。杯体小巧,轮廓线柔韧,直中隐曲,曲中显直,呈现出端庄婉丽、清雅隽秀的风韵。鸡缸杯初烧于明成化年间,是成化皇帝的御用酒杯,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在直径约八厘米的撇口卧足碗外壁上,先用青花细线淡描出纹饰的轮廓线后,上釉入窑经1300度左右的高温烧成胎体,再用红、绿、黄等色填满预留的青花纹饰中二次入窑低温焙烧。

鸡缸杯作为汉族传统陶瓷中的艺术珍品,极为珍贵。自鸡缸杯诞生起,往后历朝历代纷纷仿制,乾隆皇帝不仅让当时的景德镇御窑仿制,还题词作诗,爱不释手。

成化鸡缸杯目前存世量已知17只,有4只在民间流通,另外13只在博物馆:台北故宫10只,大英博物馆1只,大都会博物馆1只,瑞士鲍尔博物馆1只。

2014年4月8日,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经过八轮的叫价,最终以2.8124亿港元成交于大陆买家刘益谦,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杜鹃花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山石榴,常绿木本花卉,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

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民间有“春杜鹃,大寒开”的说法。开花时花团锦簇,漫山遍野,甚是美丽。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杜鹃花的国家,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

唐代诗人白居易非常喜爱杜鹃花,并称杜鹃花为“花中西施”,亲自移栽种植,一次未成就多次尝试,并写诗记述,“争奈结根深石底,无因移得到人家”,还有“忠州洲里今日花,庐山山头去年树。已怜根损斩新栽,还喜花开依旧数。”

到了宋代,杜鹃花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成为庭院种植中较为常见的花卉。

南宋《咸淳临安志》记载:“杜鹃,钱塘门处菩提寺有此花,甚盛,苏东坡有南漪堂杜鹃诗,今堂基存,此花所在山多有之” 。可见,当时杜鹃花在杭州已经成为庭院中普遍栽种的景观植物。

如今,在我国,杜鹃花代表着团圆和繁荣,是一种吉祥美好的花卉,每到节日和喜庆时,常用来装饰公共场所,颂扬祖国红红火火,繁荣昌盛。

将杜鹃花纹呈现于鸡缸杯上,名之“锦簇杜鹃鸡缸杯”取花团锦簇,美意富贵,迎春纳福的喜庆团圆之意。

经典鸡缸杯型,口沿外撇、口下渐敛,壁矮、其状似缸,杯身杜鹃花纹,喜庆吉祥。

花中西施庆团圆,鸡缸杯型贺新春。

此杯适饮:普洱、黑茶。

如果觉得《每逢佳节胖三斤,大寒品茗最消食,饮茶养生抗流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