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8种伪“健康”习惯,正在伤害你的身体

2022-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关于一些健康、养生的信息遍布网络,鱼龙混杂,让人难辨是非。

尤其是对于家里的老年长辈来说,很容易被一些伪健康知识蒙骗,盲目跟风,往往不仅起不到养生效果,还会对身体造成很大危害。

今天,营养君就和大家一起盘点盘点生活中那些看似健康实则有害的“养生”生活方式。

下面8种“伪健康”习惯,

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01

趁热吃,小心吃出食道癌

从小长辈就教育我们“趁热喝”、“趁热吃”,认为食物趁热吃更营养美味,殊不知着急入嘴,其实是在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

人体的食道十分柔嫩,只能承受65℃以下的温度,如果超过这个温度,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

若长期习惯吃烫食,黏膜遭受反复烫伤、修复、再烫伤,很可能形成浅表溃疡,进而引起黏膜质的变化,甚至进一步发展成肿瘤。

因此,日常生活中,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不管是吃饭、喝汤、喝粥,还是饮茶、咖啡...温度都尽量控制在35℃-40℃之间,最好不要超过45℃。

02

五谷杂粮粉,小心吃出糖尿病

的确,五谷杂粮营养价值高,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

但很多小作坊压根儿就没有科学的磨坊,磨成粉的过程中膳食纤维反而被破坏了,只剩下淀粉和糖类。

长期食用这种五谷杂粮粉会提高血糖上升的速度,从而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病率,尤其是糖尿病。

因此,大家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五谷杂粮粉,另外,可以在两餐间饥饿时适当吃点儿,但不可吃多,也不可为了减肥用它完全替代主食。

03

天天喝粥,小心喝出营养失衡

“粥”历来被当作养生佳品,生病了多喝粥,胃不好多喝粥......粥真的有那么好吗?

其实,白粥里面的主要营养素就是碳水化合物,另外就是水,涨肚又不管饱,且营养单一,缺乏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等。

长期吃粥,人体得到的总热量和营养物质不够体内消耗,会导致营养失衡。

对于身体很虚弱,咀嚼功能差的人来说,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吃粥来调理,但“吃粥养生”并不适用所有人。

04

乱补维生素,小心吃出结石

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于是很多人以为维生素是万能的,每天各种维生素片大把的吃,觉得这样有益于身体健康。

其实,在身体不缺乏维生素的情况下,补充维生素就是浪费;对患病的人来说,胡乱的服用维生素甚至会加重病情。

例如,胃溃疡患者大量服用维生素C,不仅无效,还会加重对胃的刺激。

更有人依靠维C泡腾片来提高免疫力,大量服用,殊不知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导致尿路结石,加速动脉硬化。

相比从补充剂中获取维生素,更推荐大家从新鲜的食材中获取,当然在自身缺乏的情况下,可适量补充,但不可过量。

05

乱补钙,当心高钙血症、肾结石

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认为钙补得越多,吸收得就越多,骨骼就越强壮,于是也便有了一个误区,大量地吃钙片!

其实,钙并非补得越多越好,过量补钙会影响到人体对铁和锌的吸收,还易引起高钙血症、肾结石等并发症。

我国营养协会推荐,体重在50~70公斤的老年人每日需钙量约为1000毫克,除了在饮食中获得外,额外补充的钙量为300~700毫克。

日常生活中的天然食物就是很好的钙来源:牛奶,乳制品,豆制品,绿叶蔬菜等。

06

辟谷养生,容易毁了肠胃

近年来,“辟谷养生”备受追捧,不吃谷物、肉、蛋等,仅靠喝水、打葡萄糖、代餐等来代替三餐,号称能“清理肠胃”。但并不是每一种“辟谷”都科学,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辟谷”。

不科学的辟谷不仅会打乱胃肠道的正常运行,还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引起身体代谢紊乱,甚至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因此,辟谷养生不可盲目效仿。

07

每天8杯水,盲目喝恐伤肾

“多喝水好,每天要喝够8杯水才健康”,相信这句话大家都耳熟能详。

其实在我们的三餐中,饭菜和汤中也含有“水”,所以正常饮食下,每天只需要额外补充1200毫升的水就足够了。

喝水虽好,但过量饮水会导致血液中钠含量过低而引发“低钠血症”,出现昏睡、恶心、抽搐甚至昏迷,还会加重肾脏负担,甚至引起水中毒。

因此,喝水也有讲究,建议少量多次,每次喝水量在50毫升左右,不超过200毫升为宜。

08

每天一两万步,小心毁了膝盖

走路运动虽有利于健康,但运动要掌握适当的方法,过度走路小心损伤腿部!

一两万步对于平时有运动习惯的人来说,是相对简单的。

但对于平时缺乏运动的人来说,突然一天走上一两万步,不仅身体会吃不消,还可能造成关节、韧带、骨骼的损伤,结果适得其反。

因此,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要一味追求步数,让膝盖损伤,身体透支。

生活中,我们被大量的健康资讯包围,稍不留神就可能掉入“健康陷阱”。

如果你被坑了,赶紧走出误区,回归科学!

记得分享给你的家人和亲友哦~

插图/网络

文、排版/lemon

如果觉得《这8种伪“健康”习惯,正在伤害你的身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