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中的上古天人是怎么养生的

2022-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我们都知道古代修行的人都很注重养生,有许许多多的人通过修行,让自己的精气神十足,健康长寿,活得逍遥自在,让人羡慕!我们现在的人天天工作压力巨大,想调节都不知道该怎么调节。

今天我就带大家,从《黄帝内经》中发现古人的养生智慧。

我把你内经中提出了养生需要注重精神的调节。避开反常的气候,要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作适度,这样就可以防止早衰,同时还特别突出地强调了肾在人生命中的重要作用。 提出了肾为先天之本。既然肾为先天之本,那么,肾气对我们人就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医讲肾的生理功能是主藏精,促进生长发育与生殖,主水主纳气。也就是说肾气里面有构成和维持我们人体生长及发育的各种精华物质,肾气的盛衰直接影响到人体的衰老和功能的退化,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对肾脏的保护。

开篇上古天真论中,黄帝就对上古的人能够活很大岁数儿,现在的人,年龄刚过50就显得衰老了,表示不能理解。岐伯告诉黄帝,上古时候的人,他们能够按照自然界的变化规律,顺应自然的生活。作息有规律,不过度劳作,也不过度行房事,所以他们的精气神都很充足,所以他们就可以长寿,而现在的人就不同啦,他们饮食无度,作息无常,不节房事。所以早早的就把他们的先天之精,肾气耗损的一无所剩。婴儿他们刚过50,人体的各项生理机能就开始变得衰老。

人为什么会产生疾病?就是因为人体正气不足的时候,无法及时地躲避虚邪贼风等致病的因素。保持内心的平静,就能慢慢的积聚体内的正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就可以健康长寿。

人快快乐乐的活在世上,清心寡欲,心平气和。就是生活的条件不怎么好,照样能够过得非常的幸福。因为幸福不是位高权重,不是锦衣玉食。当你抛开一切外界的因素,让自己的内心真正的喜悦起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一切外在的物质的东西,都并不那么重要。

《清静经》中说:欲即不生,即是真静,真常应物,真常得性,常应常静,常清静也。当我们真正无欲无求时,世上一切的烦恼就都不会影响到我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视之不见,听之不闻!那么我们的心就会得到真正的平静。但我们不在为外物儿费劲忧虑的时候,就合乎天道,合乎养生之道。合乎养生之道了,想不长寿都难。

但是反观现在的人,一参加工作就要为家庭。为事业打拼,为房子奋斗。熬夜加班,饮酒作乐,纵欲无度。年纪轻轻的就一副衰老之象。这是为什么呢? 就是因为他们熬夜加班,饮食无度,起居无常。损伤到了肾气,也就是先天之精。损伤到先天之精之后,人体的经络就会不通畅。因为人体的正气无法推动血液在全身散布,为人体提供充足的能量。所以,现在人这样那样的问题的根源就在于违反了自然之道。

知道了这些,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们都要尽量的让自己变得内心宁静,抛弃过多的物质的欲望,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只有这样,你才能健康长寿!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

如果你喜欢,请关注。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和我交流,马哥随时愿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共同为健康而努力!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中的上古天人是怎么养生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