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这些疾病易高发,抓住治疗好时机。大国医者——焦海养生课堂

2022-07-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有美丽的景致,人们游玩赏秋,好不惬意。可是,秋季也是过敏性鼻炎、咳嗽、高血压、肩周炎、颈椎病等疾病的高发季。

抓住治病调理的好时机

秋季,气血开始从外往里走。有慢性病的人,身体肯定有通道不协调的地方,会阻碍气血的运行,不通则痛。所以到了秋季,疼痛性疾病就很容易表现出来。比如肩周炎、颈椎病、关节疼痛等。所以这时也是治病的好时机。

“过敏性鼻炎”

秋季在五行中与肺相对,肺为娇脏,开窍于鼻,外合皮毛,而秋季天气日渐转凉,这些凉气其实就是燥。燥为次寒,次寒束表,毛孔收缩,则肺气不利。且秋季天气寒热变化非常大,而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故秋季容易导致鼻炎、咳嗽、感冒等肺系疾病。如:过敏性鼻炎,鼻流清涕,多属上焦阳不化气导致的。而上焦阳气不足,又感受秋季次寒之邪,进而导致肺气不利,故过敏性鼻炎到了秋季就开始犯病了。《黄帝内经》指出:肺心有病,鼻为之不利。故治疗过敏性鼻炎用桂枝汤温通心肺阳气,辛夷、苍耳子、白芷宣肺开鼻窍,内有郁热者加生石膏等,疗效会非常好。

老年病

秋季肃降而燥,燥为次寒,寒主收引,其性凝滞。所以到了秋季,老年人由于脏腑渐亏,气血运行减慢,遇到秋季次寒之邪,血管就会收缩,部分中老人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这时只要改善气血运行,用一些益气活血或平肝降逆的中药即可改善血压情况。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所以治疗疾病也应借天时地利,因势利导,顺应季节调理疾病以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觉得《秋季这些疾病易高发,抓住治疗好时机。大国医者——焦海养生课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