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小满”,饮食上吃点啥好?小满应该如何养生?

2022-08-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八个节气,也是进入夏季之后的第二个节气,对于小满的解释是说,这个时节农田里的夏熟作物已经开始灌浆,并且逐渐饱满,只不过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称之为小满。古代的节气文化中,每个节气都有特殊的美食相对应,只有真正地吃了特定的美食,才算过了一个完整的节气。

对于小满来说最主要吃的食品就是苦菜,小满的节气有三候,其中第一候就是苦菜秀,说明了在小满的时节,正是苦菜长得最好的时候,《周书》上也有相应的记载:“小满之日,苦菜秀”。小满时节正是苦菜大量新鲜上市的季节,正符合古代人所倡导的应时应食的传统,这个时候多吃一些苦菜,可以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的作用,也可以让人胃口大开,食欲大增。

小满对于农民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这个时候雨水的多少,决定了田间作物的收成,所以人们在小满的节气里有“抢水”的仪式,水车要在小满的时候开始启动,所以很多农民提前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呆在田间水车旁,开始吃麦糕、麦饼和麦团,时辰一到,大家开始踏动水车,将河水灌溉入田。

小满节气如何养生?

小满的时节正是夏天刚刚开始的日子,随着雨水的逐渐增多,空气中的湿度变大,是湿性皮肤病和风湿热的高发期,所以这个时节最好吃一些能清热健脾祛湿的食物,多吃一些小豆、冬瓜山药等食物,少吃一些海鲜、羊肉和冷饮,避免这些饮食生湿、伤脾。夏初季节是由于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为了避免皮肤受到紫外线的损伤,应该多吃一些维生素比较高的水果和新鲜蔬菜。

5月20日,是“小满”节气,饮食上吃点啥好?如何养生?欢迎大家交流,更多农村精彩,欢迎关注。

如果觉得《今日“小满”,饮食上吃点啥好?小满应该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