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做好这三件事 入冬才能养好脾胃(脾胃好才是中老年的健康之本)

2022-11-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随着月份的增加,天气越来越冷了,现在有很多人不仅仅穿了秋裤,而且大多数人还在秋裤上套了一层加绒裤子。到了冬季,大部分人都知道要日常做好保暖,天气干燥,多喝热水,此时是养肺润肺的好季节,顺应天时,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不能过注意养肺,更不能忽视一年四季都需要养的脾胃。秋冬不同于春夏,这个季节正是进补的好时机,抓住这个时机就能为我们身体里面储存能量。

在初冬,养好脾胃,只需做好这三件事。

1、每天按摩手心

如果脾不好,那么就需要按摩紧靠大拇指指根的位置,顺时针进行按摩六十四次。如果胃不好,那么就需要在饭前的半个小时按摩自己的左手心,顺时针方向按摩大约三十六次即可。饭后半小时后需要再次顺时针按摩三十六次,这样能够帮助胃部来排空食物,从而减轻胃部负担。

这两个部位均为脾胃在我们手部的反射区,每天按摩有利于滋养脾胃,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

2、每天坚持做练趾操

人的各个器官都是相连在一起的,养胃健脾不光可以按摩手部,腹部,而且还能够按摩自己的脚部,经常锻炼自己的脚趾,对我们脾胃功能的提升也非常有帮助。

所谓的练趾操就是我们的双脚紧贴地面,然后用力抓地,再接着放松,每天这样重复多次即可。此外,还可以脚趾,反反复复将脚趾向上扳或者向下扳,同时还需要对第二,三脚趾进行推拿三十到六十次,对肠胃不好的人群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3、每天吃对食物

脾胃不好,大多都是吃出来的,在生活中,想要养好自己的脾胃,那么就需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多吃一些益于脾胃健康的食物,少吃或者不吃辛辣油腻以及寒冷这些会刺激脾胃的食物。

那么在生活中,健脾养胃的食物有哪些?你可以了解一下。

1、滋补脾胃的食物

枸杞,花生,鲫鱼,猴头菇,芋头,猪肝等。在寒冷的冬季,可以没事泡一杯枸杞茶,或者熬上一碗热腾腾的鲫鱼汤,这样不仅能够温暖我们的身子,而且还能够滋补脾胃。

2、温补脾胃的食物

温性的食物能够助脾,但是补充需适量,不能盲目大量进行补充。常见的食物有,南瓜,红枣,鸡肉,黑豆,莲藕,高粱,板栗等。常吃这些食物,不仅对身体的营养补充有好处,而且还能够温补脾胃。

3、平补脾胃的食物

蔬菜水果是每天必不可缺少的,尤其是豆角,芹菜,西红柿,土豆,黄瓜,芒果,山药,木瓜等食物都具有平补脾胃的作用。

4、焦香醒脾胃的食物

当食物焦香时,是可以增强人们食欲,补益脾胃的。生活中常见的有焦山楂,焦黄的锅巴等食物。

健脾养胃在生活中是不可少的,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只要着手做,那么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对于脾胃不好的人们来说,应该抓住秋冬这个黄金时期,从饮食上进行健脾养胃。

中老年人在生活中应该坚持每天按摩手心,晚上做脚趾操,并且每天应该搭配好所吃的食物,不要多吃或者乱吃食物。最后,祝大家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如果觉得《做好这三件事 入冬才能养好脾胃(脾胃好才是中老年的健康之本)》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