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护肝脏对于健康来说很重要 睡姿(营养等几个方面均有讲究)

2022-12-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肝脏是否健康对人的影响很大,一旦肝脏出现问题,身体各个系统都可能会受到影响,当各种疾病出现的时候,人的生活和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想要自己变得更健康,首先要做的事情则是对肝脏进行养护。

要怎样养护肝脏呢?

1、 保持正确的睡姿

大多数人在休息的时候都喜欢选择侧身睡,即使睡着之前采取的是仰卧的方式,睡着之后也会转为侧卧,其实这是一种不错的养护肝脏的方法。无论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够起到养护肝脏的作用。人在侧卧的时候,血液会自然而然地流到肝经当中,当肝经得到充分的血液之后,人则能够更快地进入深睡眠,而且造血功能也会有所提高。

2、 给肝脏补充所需营养

肝脏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糖分,维生素,a维生素E等等,因此平时要多吃一些,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比如小米和牛奶。小米当中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E,能够在保护肝脏的同时保护胃黏膜。牛奶当中富含优质的蛋白质和容易被人体吸收的乳糖和乳脂以及多种维生素,特别适合养肝的人食用。

3、 减轻肝脏的负担

想要很好的养护肝脏,首先要减轻肝脏的负担。尤其是有肝炎的患者,饮食既要清淡又要容易消化,而且不能够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建议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例如各种蔬菜,纤维素进入体内之后,能够让胃肠道变得更通畅,从而有助于体内的毒素和垃圾更好的排出体外,避免肝脏因堆积过多的毒素和垃圾而出现问题。

4、 多吃富含硒元素的食物

大多数的肝病患者都有免疫功能低下的特征,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肝病患者的病情很容易出现反复的情况。而硒元素则具有调节免疫功能的功效,因为硒元素可以刺激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系统,使免疫功能有所提高,常见的富含硒元素的食物有鱼、虾、花生等等。

5、 正确服用中药

患有慢性肝炎的人,很容易出现肝血流量降低、血液粘稠度增加的情况,因此要适当的服用一些具有扩张血管以及活血作用的药物,比如柴胡、板蓝根、五味子、丹参等等。虽然这些药物的效果不错,但服用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滥用药物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温馨提示

之所以建议做好肝脏的养护工作,是因为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首先肝脏具有合成功能,植物经过消化之后会水解成葡萄糖之后会被运送到肝脏,最后才会被吸收利用,此外人体当中的12种凝血因子,其中有4种是在肝脏内部合成的。其次肝脏具有分解功能,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可以避免其他器官受到损害。有毒物质经过肝脏的分解之后,可以变成无毒或者毒性比较小并且容易被排出体外的物质。另外肝脏还具有滤过功能和储存功能,肝脏的滤过功能能够使激素在肝内发生化学变化并排出体外,而肝脏的储存功能,则可以把脂溶性维生素和铁元素储存在肝脏当中。

#养肝#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如果觉得《养护肝脏对于健康来说很重要 睡姿(营养等几个方面均有讲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