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三伏天养生:保持一个温度 牢记这四点(健康不生病)

2023-01-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年从7月16日开始入伏,一直到8月24日结束,时间长达40天。

入伏时间

今年的三伏共计40天:

初伏:7月16日-7月25日(10天)

中伏:7月26日-8月14日(20天)

末伏:8月15日-8月24日(10天)

三伏天可以说是一年之中最难熬的时刻,不仅酷热难当,也很容易给人带来各种疾病,因此三伏天养生一定要重视。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认为三伏天里最重要的是防暑。其实,防寒才是最重要的。

为什么要防寒?

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

三伏天如何防寒?

1

保持一个温度

伏天开空调:26℃最适合

在炎热高温的状态下,晚上睡觉成了一个最大的难题。闷热出汗,皮肤黏乎乎的,为了凉爽,很多人将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

而空调致病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室内外温差过大。虽然人体有一定的体温调节能力,但这个能力是有限度的。

建议,室内外温差在8℃~10℃左右最适宜,所以26℃左右的室内温度是比较合适的。

2

避免冷风直吹

无论是开空调、吹电扇还是窗边纳凉,都要避免长时间直吹。夜晚睡觉时,门窗别开小缝儿,以防虚邪贼风。

3

护好两个部位

咽喉和后心是人体最薄弱的地方,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犯。护好这两个部位,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

少做五件事

1

少吃冷饮

人体的脾胃喜温不喜冷,冷饮进入体内后,会降低体内的温度,从而影响脾胃的功能,容易引起脾胃失调,甚至容易引起腹泻。

2

少吃大鱼大肉

夏季食欲旺盛,喜欢吃大鱼大肉,而蔬菜水果却吃的少,这会使得人们的身体维生素缺乏,导致上火等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3

饮料代替水

夏天,人体的排汗量和水分蒸发量都大大增加,如果只喝饮料,不喝水,尿液中的代谢物质不能很好稀释,晶体沉积,已形成结石。而且长期摄入含糖饮料容易变胖。

4

不要湿发入睡

很多人认为,夏天气温高可以不吹干、擦干头发就睡,但实际上这是很不好的习惯!

夏天时,人洗澡特别勤。有的人头发湿漉漉的,就坐在空调屋里,甚至头发不吹干就睡觉,导致“湿邪”在不知不觉中入侵身体。所以,夏天也要把头发擦干再入睡。

5

颈椎、腰身不要对着空调

从外面一身汗回来或者在运动后,对着空调使劲吹凉风,湿气会借机顺着张开的汗毛孔进入人体,损伤阳气。

现在冬天很少见到真正着凉感冒的病人,夏天反而比比皆是,就是因为用空调导致汗液挥发不出来淤积体内。

在空调房里穿衣服,要过肘过肩,女性不露腰,男性不露颈椎。

图文 / 高质量生活家

编辑 / 黄骞文

上观号作者:阿拉黄浦

如果觉得《三伏天养生:保持一个温度 牢记这四点(健康不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