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气血不足 身体会有哪些暗号(建议:8种食物经常吃 皮肤变红润)

2023-01-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气血不足是常见的“亚健康”状态,通常血气不足,会引发患者自汗手脚,冰凉,头晕,精神萎靡,月经量少等。

女性气血不足,身体也会有所“暗号”,一旦察觉,就应该积极调节,日常养成好习惯,才能让皮肤更加红润有光泽。

气血不足的“诱因”?

1、天生血气不足

2、饮食不当

3、思想压力大

4、运动量少

5、意外伤害、疾病,长期服用药物

6、常年过劳或者房事过度

气血不足,身体会有哪些暗号?

1、看眼睛。双眼浑浊发黄,眼白处有红色血丝,表面气血不足;如果你发现双眼浑浊,越来越严重并且精神乏力,多半是气血不足,需要积极补充。

2、看皮肤。皮肤粗糙暗淡无光,发白,发青,甚至长斑,说明身体状况不佳,有可能存在血气不足。

3、看头发。头发生长的慢,头发枯黄分叉,而且容易脱落,甚至有些女性年纪轻轻就出现脱发严重现象,影响形象和气质。

4、看牙龈。肾主骨,生髓,齿乃骨之余。齿与龈和肾﹑胃及大肠都密切相关,牙龈萎缩就说明肠胃有严重的健康问题,肠胃问题导致营养吸收不足,必然血气不足。

5、看指甲。手指甲底部没有或只有大拇指有半月形状,指甲有横纹,说明体内寒气重、气血两亏,容易早衰。

6、看手指。十指纤纤固然美丽,但指尖细细,也表明血气不足,除此之外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没有弹性也表明气血不足。

7、看睡眠。入睡困难,易惊醒,夜尿多、多梦、醒来头晕脑胀、呼吸深重、打呼噜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8、看运动。运动时出现心慌气短、心悸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尤其是爬楼梯时,突然感觉胸口憋闷,走不了多长路,就会气喘吁吁,都要及时补充体内气血。

当女性体内气血不足时,还会伴随手脚冰凉,畏寒,四肢乏力,肤色暗黄等现象,一定要积极调节调理气血,最好的方法就是“食补”,有助于补充营养物质,改善气血循环,气色越来越好。

建议:8种食物经常吃,皮肤变红润

1、红枣

红枣是滋补气血的首选,红枣中含有丰富维生素以及钙镁磷等微量元素,有助于降低胆固醇,保护肝脏,提高人体免疫力。

红枣并不能迅速补充气血,需要长时间坚持服用,可以每天用3~5个红枣泡茶喝,还可以煲汤,煮粥,都是非常好的饮食选择。

2、羊肉

羊肉具有补中益气,安心止惊,开胃健身,温中暖下的功效,还可以助元阳补气血。

羊肉中含有丰富钙元素,对于骨质疏松有良好效果,羊肉属于高蛋白饮食,对于贫血和产后气血两虚以及身体虚寒等,都有非常好的益处。

3、小米

小米熬粥营养价值非常高,自古就有“代参汤”的美称。小米粥熬好以后放置一会,粥上面有一层凝聚膜状物,这就是“粥油”,它有保护胃黏膜、防治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作用。

小米粥有强健脾胃的作用,能补虚损、益丹田,小米中含有丰富的铁,因此对于气血不足,产后贫血,都有很好的补血效果,小米还有一定的催乳效果,因此一直是产褥期女性的首选食材。

4、牛肉

牛肉被誉为“肉中之王”。牛肉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多种蛋白质和复合氨基酸,特别适合手术后气血不足的病人服用。

牛肉还可以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而且牛肉性偏凉,不会导致上火等情况,非常适合气血弱的女性。

5、乌骨鸡

乌鸡肉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含多种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如钙、磷、铁、氯、钠、钾、镁、锌和铜等,因此自古乌鸡就被用来滋阴补肾,温气补血。

虽然乌鸡价格相对比较高,但是对人体滋补效果更强大,当然也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如果出现咳嗽发烧等现象,并不建议吃鸡肉。

6、虾

虾含有丰富蛋白质和钙、镁离子,能够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血液中胆固醇,虾肉松软特别适合手术后气虚血弱的病人使用。

但是要注意,大虾不能喝葡萄,山楂等食物,同时吃不仅会影响蛋白质吸收,还会刺激肠胃,更容易引发身体病变,慢慢拖垮身体。

7、猪肝

猪肝含有丰富的铁、磷,它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 猪肝中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卵磷脂和微量元素,猪肝不但是滋补气血的佳品,还有明目的功效。

但是猪肝不能一次性摄入过多,否则很容易增加身体代谢负担,尤其是小孩子更不能吃太多猪肝。女性可以坚持喝猪肝汤。

8、红豆

红豆又叫“赤小豆”,自古以来就有很强大的药用价值,在许多古方中均有记载,现代医学证明,红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是补气益血的佳品。

红豆还有助于祛除体内湿气,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激素越来越平稳,可以将红豆和薏米合理搭配在一起煮水喝,强健体魄。

女人气血不足,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建议大家一定要积极调节。当身体出现不舒服请立即就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调整,日常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保证充足睡眠,让气血循环更加旺盛。

如果觉得《气血不足 身体会有哪些暗号(建议:8种食物经常吃 皮肤变红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