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五种养生方法不养生(做错了还会减寿)

2023-05-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很多人注重养生,养生方法十分丰富,如果用错方法,不但不能保健康长寿,还会使身体受到损伤,甚至会折寿。

1.辟谷,让肠胃受损

近年来,很多人迷上“辟谷养生”。这是一种断食的养生方法,目的是“清理肠胃”。方式主要是不吃肉、蛋和谷物,靠喝水和打葡萄糖维持身体运行。而有研究表明,这种养生方式对身体有害。

有中医专家指出,“辟谷养生”没有中医的理论基础,不符合人的生理规律。饥饿会打乱人正常的胃肠运行机制,影响肠道的通透性和消化液的分泌,使胃肠受损,对辟谷后的影响吸收十分不利,会引发胃炎、肠炎、胃溃疡等疾病。

2.吃五谷杂粮粉,容易得糖尿病

人们常说,多吃五谷不生杂病,五谷杂粮很流行。而要让五谷杂粮有助于健康,还需要吃对。五谷杂粮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也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吃五谷杂粮,能让血糖慢点上升,膳食纤维也有利于人体排出杂质。杂粮被磨成细粉后,膳食纤维没有了,只剩下淀粉和糖。吃这样的五谷杂粮粉,会导致血糖提升速度快。所以,吃五谷杂粮粉是容易得糖尿病的。

3.盲目补维生素,吃出结石

维生素被很多人视为健康必需品,甚至夸大维生素的作用,无论得了什么病都补充维生素。维生素有很多种,有不同的功能,所以补充维生素也要对症下药,盲目补维生素,会加重病情。

比如,胃溃疡患者不能服用维生素C,因为对疾病无效,还会对胃形成刺激。不缺乏维生素C的人,如果常常服用,认为能提高免疫力,也可能会导致尿路结石,加速动脉硬化。

4.每天喝粥,容易心肌梗死

一般身体虚弱的人喜欢喝粥,吸收后身体能好一点,这种病人往往饮食清淡。而这种饮食清淡会导致营养不足,比如早上吃粥和水果,中午吃粥和蔬菜,晚上还是吃蔬菜。这种低脂、低盐、低糖的饮食会使身体缺乏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有发生心梗的危险。

5.趁热吃,易患食管癌

刚做出来的食物很好吃,所以大家喜欢趁热吃,而温度高的食物或饮料对口腔和食管伤害都很大。过热的食物到食管末端进入胃部需要9秒,如果匆匆吃下就意味着会被烫9秒。吃食物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65℃,饭菜出锅后晾一下再吃。尤其要注意,吃各种火锅刚涮出来的食物要晾凉一点再吃。还有注意不要喝过热的茶。

如果觉得《五种养生方法不养生(做错了还会减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