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场秋雨一场凉 寒露节气养生(不宜——寒凉水果)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进入深秋,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气温逐渐下降。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都表示水汽凝结现象,而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寒露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我们可以隐约听到冬天的脚步声了。

宜——红豆;红豆具有很高的药用和良好的保健作用。秋天吃红豆可以养生,因为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立秋后很长一段时间,气温通常较高,空气湿度也较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进补需先调理脾胃。调理脾胃须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而红豆正好有上述功效,可使体内的湿热之邪及时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同时红豆还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为秋冬进补奠定基础。

不宜——寒凉水果

民谚说“秋瓜坏肚”,就是指立秋以后再继续生食大量瓜类,容易引发肠胃道疾病。西瓜、梨、葡萄本身性凉,加上立秋后人的肠胃道对寒凉食物的适应力下降,所以立秋后的寒凉水果应少吃,尤其是冰冻的西瓜,更不能像盛夏那样大快朵颐,否则易伤脾胃和引发其他疾病。

秋天空气湿度小,风力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体汗液蒸发很快,容易造成身体水分的大量丢失,这就是所谓的“燥邪伤人,易伤人体津液。”百合味甘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对秋燥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版权声明:图文无关,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如果觉得《一场秋雨一场凉 寒露节气养生(不宜——寒凉水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