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达人都未必吃全过的8道菜(这几道春季养生美食你吃过几种)

2023-05-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最适合在春季养生食用的8种时令食物,你都吃过哪些?都吃过的绝对美食大咖,养生达人。

春天吃什么是有讲究的,春季养生食物非常多,但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想要健脾养胃,补中益气,那么就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根据自身的情况吃一些养生食物可以帮助调节身体健康状况,食补比药补要更加健康无伤害。

春季养生吃什么?春季时令蔬菜包括有养阳之用的韭菜;豆芽、莴苣、葱、豆苗、蒜苗等可助长生机;如草莓、青梅、杏、李、桑葚、樱桃等滋养肝肺的晚春水果。

(一)春韭炒鸡蛋

说到春季美食,那就必须得说春韭。春天生长的韭菜比平时的韭菜含有更多的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春天的韭菜味道比其他季节的韭菜更为鲜美,其根白如玉,叶绿似翠,清香馥郁;韭菜做法多样,既可加肉、蛋、虾、墨鱼等爆炒,又可做包水饺或做包子的馅料。韭菜炒鸡蛋更是日常家庭,必上菜品。

(二)香椿炒腊肉

“三月八,吃椿芽儿”,每年春季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季节,香椿不仅能烹调出各种特色菜肴,还具有防病治病的功效,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天然绿色保健食品;香椿芽儿各种维生素含量丰富,还含有蛋白质、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元素。香椿发的嫩芽可以做成各种菜肴,味美香醇,还有增进食欲。香椿炒蛋,香椿炒腊肉,香椿煎饼等等更是难得的美味。

(三)春笋炒肉

春笋 它来自大山深处,属于当季食材,肉质脆嫩鲜美,清香甘醇,被誉为“素食第一品”,备受人们喜爱,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所以不管是文人墨客,还是美食家对它赞叹不已。春笋炒肉,春笋煲汤,韭菜炒春笋等等做法多样。

(四)清炒小白菜

小白菜又叫鸡毛菜、上海青,是南方春季的最常见的时令蔬菜之一。鸡毛菜就是小白菜的嫩苗,口感和质地更为柔嫩,味道清香。小白菜所含的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均比大白菜高,所含的糖类和碳水化合物略低于大白菜。清炒小白菜更是餐桌上的常客。

(五)萝卜排骨汤

白萝卜,有“白人参”之说,大家对它宠爱有加,无论是哪种萝卜,那都是兼具药用和食用的双重价值,春季气温变化大、肠胃不适、没有胃口的问题,食用它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萝卜纤维素含量较高,能帮助人体肠胃的蠕动和食物代谢。清炒萝卜,萝卜排骨汤等等令人回味无穷。

(六)炒豆芽

豆芽味道鲜美,是滋养润燥、清热解毒的最好选择,开春吃豆芽,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吃豆芽最好尽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最好焯一下就出锅;即使要下锅,也一定要急火快炒,尽量减少维生素的损失,也可以和肉末一起做汤。

(七)荠菜炒虾米

荠菜又叫盖菜非常营养丰富,其含钙量丰富接近同等质量牛奶的3倍,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以及各种矿物质。虾米含有丰富的钙质,是补钙上品。荠菜还有一定药用价值,传统医学认为它可用于辅助治疗痢疾、肠炎、胃溃疡等疾病。虾米炒芥菜家喻户晓,而芥菜饭更是闽南的一道特色美食。

(八)凉拌莴笋

莴笋又叫“春菜”,叶和茎都可以食用,是最适合春季吃的蔬菜之一。莴笋含丰富的维生素、钙、镁、膳食纤维等成分。莴笋含钾丰富而钠含量低,适合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食用,有助于降低血压。莴笋可以用来凉拌、清炒,还能加工腌制酱菜、泡菜等。

还有草莓、青梅、杏子、李子、桑葚、樱桃等滋养肝肺的晚春水果,都春季适合多吃的养生水果。

如果觉得《养生达人都未必吃全过的8道菜(这几道春季养生美食你吃过几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