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至将至 除了饺子(其他各地时令美食你知道吗)

2023-05-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3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十二月底的日子里,西方人开始欢度他们的圣诞节,东方人的节日则是冬至。

“绿尝冬至酒,红拥夜深炉。”据记载,周秦时代以冬十一月为正月,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也就是说,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

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因此,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也往往出现在冬至。

冬至后便开始数九,代表天气由暖转寒再转暖: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杨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经过数千年发展,全国各地也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

重庆吃羊肉汤锅

冬至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吃一顿鲜美热乎的羊肉汤锅,是重庆人对冬至这个节气最崇高的敬意。

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钙、铁、磷等营养成分,具有非常好的滋补作用,羊肉经过炖制之后更加熟烂、鲜嫩、易于消化,煮过肉的汤更是非常好的滋补身体的佳品。

“冬至到,羊肉俏”每到这个时节,开有羊肉汤铺的街道满街飘香。重庆人总要到街头喝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由此还流传出了“吃了羊肠不穿衣裳”的俗语。

北京吃水饺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北方一些地区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传说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古人流传的风俗传承至今,冬至时,任凭屋外寒风凛冽,回到家里,一家人围坐桌旁,桌上摆着刚出锅的热气腾腾的饺子,抿半瓶清酒,享一碟香醋,偶尔聊一句家常,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杭州吃年糕

年糕又称“年年糕”,寓意人们的生活“年年高”,岁岁为人们带来新的希望。

从清末民初直到现在,杭州人在冬至都喜吃年糕。每逢冬至,都会制糕来祭祖或者馈赠亲友,不仅味道鲜美香醇,还具有浓重的历史气息。

在每逢冬至做三餐不同风味的年糕,早上吃的是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中午是油墩儿菜、冬笋、肉丝炒年糕,晚餐是雪里蕻、肉丝、笋丝汤年糕。

上海吃汤圆

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民间便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汤圆也称汤团,冬至吃汤团又叫“冬至团”;汤圆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

旧时上海,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上海人在冬至这一天习惯吃汤圆,来庆祝冬至的到来。“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象征家庭和谐、吉祥。

南京冬至习俗食物:豆腐

冬至素有北方的饺子南方的汤圆之说,而老南京过冬至有两样东西是必吃的——喝鸡汤、吃豆腐。

青菜豆腐是老南京人保留至今的冬至美食传统,具有“聪明逗富”“保平安”的寓意。和歇后语“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也有关,南京人冬至这一天也要吃小葱烧豆腐。

与南京类似,泰州、扬州、南通等地的冬至日习俗大抵如此。

苏州冬至吃馄饨

传统的姑苏人家会在冬至吃馄饨,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

古人有“天圆地方”之说,觉得方方的馄饨皮代表地,中间包的馅就是天,包在一起是“天地不分、天地相融”的“混沌世界”。

苏州人冬至夜吃“馄饨”,寓意吃掉“混沌世界”,让世界变得神清气爽、更加美好。

在寒冷的冬天,馄饨大概是最具人间烟火气的食物了。白白软软,热气腾腾,一口一个,美味一直从嘴里滑落到胃里,回味许久。

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不仅能够驱寒,更是寄托了姑苏人对生活的一种美好的祈愿。

武汉冬至吃圆子

古人觉得“冬至大过年”,可以在这么隆重的日子里,一家人围坐吃一碗暖暖甜甜的“圆子”,便不枉今生做了一回武汉人。

一碗圆子,撒上桂花,QQ弹的、粉滋滋的,味道清甜爽口,羹里还有酒酿特有的酸味和香气,吃完还像舔一舔碗沿。

每一样放在“圆子”里的食材总能被人们附会出美好的寓意,寒冷的冬季里,可以进行的节令活动不多,所以一家人围坐才显得更为美满。

如果觉得《冬至将至 除了饺子(其他各地时令美食你知道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