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古代中秋祭月有什么讲究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古代的祭月,实际是在秋分这一天。后来,祭月的仪礼逐步传至民间,一直到了唐代,人们都非常重视祭月的风俗。目前的学术研究显示,在唐代开始出现了以赏月为主题的中秋节,也成了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虽然没有明确记载显示祭月与八月十五的中秋节具体在什么时间合并到一起,但是这种流变确实已经非常久远, 祭月、赏月以及团圆成为中秋节的三大主题。 中秋节在宋朝时期更加盛行,发展到明清时中秋节已经与元旦(非现今之西历元旦)齐名,成为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嫦娥奔月”是与中秋节相关的最为重要的民间传说。中秋节是全年的第八个月圆之夜,八数属阴数,接近成数(九)。我们研究中秋节,需要顺四时之度,将其与七月七日的七夕节结合在一起进行探讨,并且与修身《内景图》相比对而参研,才能从意识哲学文化形态回溯至慧识哲学文化时期,破解现代文化之名,使自己真正明白 “嫦娥奔月” 最初始的本义。

如果您喜欢此类文章,请关注我们或使用评论功能↓↓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古代中秋祭月有什么讲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