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入冬后 常用萝卜搭配“4种肉”(滋补身体 不畏严寒 健康常伴)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随着冬天的来临,很多人又开始饱受手脚冰凉的“折磨”,整日不愿出门。对于体虚体弱的人来说,冬天是一个处处潜藏危机的季节,但事实上,冬天也是进补的“黄金期”,很多人都喜欢在严冬季节大口吃肉,除了跟身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有关之外,也跟养生有一定的联系。

“冬日进补,来年打虎”,在冬天保养好身体,合理进补,有利于增强体质,强健体魄。虽然冬天适合吃肉,但不是什么肉都能起到滋补身体的效果的,而且不同的肉跟滋阴佳品——萝卜搭配,也会起到更好的养生效果。萝卜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水分、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热量较低,适合搭配多种肉类,平衡营养。

入冬后,常用萝卜搭配“4种肉”,滋补身体,不畏严寒

羊肉

很多朋友都喜欢在冬天吃羊肉火锅,但大家要知道,羊肉火锅中往往存在大量嘌呤物质,经常食用容易诱发痛风。用清爽可口的萝卜搭配羊肉,可以中和营养,既能滋补身体,又能避免上火。

牛腩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用番茄搭配牛腩,其实到了冬天,用萝卜炖牛腩才是最合适的。萝卜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能弥补牛腩中营养的空缺,让人既享受了高蛋白,又享受了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对健康多有益处。

鱼头

为了保持鱼肉汤的原汁原味,很多人都不会在汤里加入其它食材,最多只会在出锅前放一把葱花,但萝卜也是提鲜的佳品,搭配鲜美的鱼头汤,让人食欲大增。鱼头汤是滋补身体的好选择,很多大病初愈的人都会喝鱼头汤来恢复体力,加入萝卜,能让鱼头汤的营养更加丰富。

瘦猪肉

很多朋友都以为吃肉才是自己发胖的主要原因,但其实不同部位的肉,脂肪含量也不同,肥肉、五花肉、瘦肉中,最不容易造成肥胖的就是瘦肉,如果有减肥的需求,可以专挑瘦肉吃。炒瘦肉的时候也可以放入萝卜,荤素搭配,营养更全面。

之所以让大家在吃肉的时候搭配萝卜,除了滋补身体这个原因之外,刻意增加蔬菜的摄入量也是其中一个目的。很多朋友都有蔬菜摄入量不足的问题,但自己却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蔬菜是用来弥补肉类食物中缺乏的营养元素的,有均衡营养、平衡膳食的作用。

而萝卜“滋阴”的优势也是我们选择它的原因,搭配能“补阳”的牛羊肉等食材,是冬日进补的最佳“搭档”。

冬季养生,还要注意“1多1少”

多喝水

虽然入冬后我们不像夏天那样容易出一身汗,身体流失大量水分,但因为冬季天气比较干燥,经常待在空调房、暖气房内,或用不同的电器进行取暖,也会造成体内水分的流失,所以及时补充水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补水的方式有很多种,喝水是最简单的,但大家还是尽量不要用含糖饮料、奶茶等代替白开水。

少吃重口味食物

入冬后,大家的食欲也慢慢恢复了,忍不住想吃各种各样的美食,尤其是重口味的火锅、烧烤、甜食、炸鸡等,但这类食物却不适合经常食用,尤其是在冬天,容易消耗我们体内的阳气。入冬后,大家在饮食上要尽量以清淡为主,少吃高盐、高油、高脂类食物。

总结:冬季可以适当进补,但也不能忘了锻炼的重要性,通过运动,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也能改善体内阳气不足、体虚体弱的问题。

如果觉得《入冬后 常用萝卜搭配“4种肉”(滋补身体 不畏严寒 健康常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