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古方秋梨膏的做法 清肺润燥(熬一锅 大人孩子都能喝)

2023-05-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古方秋梨膏的做法,清肺润燥,熬一锅,大人孩子都能喝

秋天是梨大量上市的时候,这个时候的秋梨历经过了一个夏天的阳光雨露,水分特别多,甘甜多汁,而且还能润肺止咳,今天教大家用秋梨做一道秋梨膏,秋梨膏也叫雪梨膏,是一道传统的药膳,相传于唐朝过去是宫廷专用,直至清朝由御医传出宫廷,才在民间流传,过去北京城里一到秋天就刮大风,得感冒、咳嗽的人很多,一般人买秋梨回去熬梨水,为的是治咳嗽祛痰,但效果欠佳。

一次因缘巧合,一名掌柜的与宫中制作秋梨膏的太医相识进而成了朋友,在掌柜的殷勤讨好下套出了制作秋梨膏的药方,制作成功后,很快在民间流传起来。由于后来一直用北京郊区的秋梨调制,并在北京售卖,所以成为了北京传统保健食品,流传至今。

秋梨生性偏寒,食用鲜果的时候也要注意用量,但是制作成秋梨膏就不一样了,大人孩子都能吃,而且又很好的清肺润燥的功能,尤其是秋天天气干燥,很容易引起上火的症状,而秋梨膏,梨润肺,枣补血,姜暖胃,蜜养神。尤其适用于咳嗽又不爱喝水的孩子。清肺润肺、养胃和胃,对孩子来说真的很实用。

下面就来看看这道古法的秋梨膏的做法吧,简单又好做,熬一大锅,全家都能喝。

【菜品】:秋梨膏

【烹饪食材】:秋梨6个到8个,冰糖适量,红枣10个,罗汉果两个,姜一小块。

【烹饪步骤】:

1、首先准备好需要用到的食材,将秋梨清洗干净表皮。

2、将秋梨去掉里面的梨核,然后切成小块。

3、再加上切好的梨块,放入破壁机中,不用添加水,直接开启果汁的功能,将秋梨打成果泥。

4、打好的果泥放入一个干净,没有油,大一点的锅内。

5、将红枣清洗干净,去掉里面的枣核,然后切碎备用,再将生姜削皮,然后切成姜丝备用。

6、把罗汉果撬开和姜丝,红枣一起放入梨汁锅中。

7、加入适量的冰糖,喜欢吃甜一点的,多多放点,根据个人的口味来添加即可。

8、大火烧开之后转小火炖煮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差不多了,李子已经很少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关火了。

9、取出罗汉果丢了,再过滤出果渣,然后取一个大的将果渣放入沙漠中,包好将里面的果汁挤出来。

10、将所有的梨汁都过滤一次,然后倒入大锅中。

11、大火烧开换成小火,慢慢熬熟,熬出比较浓稠的时候就需要不停的搅拌了,以免糊锅,直到已经非常粘稠,搅拌不动了就可以了,这样做好的效率高到了无水无油的瓶子里放凉后密封保存。

【烹饪小贴士】:

1、最后秋梨膏熬制浓稠的时候一定要不停的搅拌,不然很容易糊锅。

2、最后所有的梨汁都要过滤一下,这样做好的秋梨膏口感才更加细腻。

如果觉得《古方秋梨膏的做法 清肺润燥(熬一锅 大人孩子都能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