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新妈妈必备:坐月子适合吃 忌吃的东西(你知道吗)

2023-05-3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文/浅浅妈妈育儿经】一个80后宝妈,家有女宝一枚,喜欢写作、读书,喜欢分享自己的育儿心得,喜欢我的宝妈可以关注我哦。

不知道过来人在月子的时候都吃过什么,能吃不能吃的有没有禁忌呢?这篇违章适合打算二胎与快要生宝宝及正坐月子的新妈妈们。

一、月子里适合吃的食物:

1、适合吃含胶质的食物

生完宝宝之后,宝妈的身体皮肤变得松弛,营养体能都消耗特别大,如果再不注意补充营养,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新妈妈们可以多吃些含胶质的食物,比如猪蹄汤、骨头汤等,补充肌肤所需的胶原蛋白。但是喝汤也要注意量,不需要喝的特别多。

2、适合喝养肝汤

养肝汤可中和或去除因手术麻醉药残留于体内的余毒,红枣熬汤就不错,红枣中所含的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矿物质等都是保护肝的营养素。

另外可以喝些蔬菜汤,菠菜鸡丝汤、青菜豆腐汤等,还可以催乳。

3、鸡汤适宜要适量

有的老人觉得生完孩子就得喝鸡汤,其实这样并不好,还容易堵塞乳腺,可以过几天再喝。

鸡汤中含有人体容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

4、适合吃适量魔芋

魔芋是一种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吃后容易产生饱胀感,对产后恢复体型有帮助,而且对下奶没影响。

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魔芋中含的葡甘露聚糖分子量大、粘性高、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的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使产妇的糖代谢处于良性循环中。

5、适合吃苹果

苹果是个宝,含有大量果胶,热量低,可以帮助新妈妈恢复身材。

6、适合吃竹荪

竹荪具有滋补强体、益气补脑、宁神养心、润肺止咳的作用,能够保护干燥减少脂肪的堆积。但是性凉,脾胃虚寒之人不要吃太多。

二、月子里不适合吃的食物

1、不要吃辛辣温燥食物

刚生完宝宝,宜吃清淡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导致内热,让新妈妈上火。另外,妈妈的内热容易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不利于宝宝的健康。这些食物还是再忌讳一段时间吧。

2、不要吃生冷食物

很多的老人觉得吃水果就是凉的,不让吃,这个一定要提前说明,让老人接受,吃水果对妈妈和婴儿都有好处。

但是像冰糕、剩菜剩饭这种就不要吃了,可能会引起腹痛、恶露不断。损伤脾胃影响消化。

3、不要吃太酸和太咸的食物

太酸的食物有收敛止涩的作用,过多食用影响水分的排泄。过咸的食物影响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减缓。孕期要清淡,少吃盐。

4、不要吃太多的醋

对于有的新妈妈不注意身体,想快点变瘦,就喝醋减肥。

过多的醋会损伤牙齿,导致钙流失。

5、不要吃味精

味精本身就不是特别好的东西,说起来我们家一直都不用这种调味品。

味精内的谷氨酸钠会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宝宝,尤其是对3个月内的宝宝发育有严重影响。

能与宝宝血液中的锌发生结合,促使锌随尿排出,导致宝宝锌的缺乏。

6、不要吃大量的人参

有的家庭条件好的,就买一堆大补的东西让产妇补身体,像人参、海参等,但是吃过多的人参类的东西不但起不到该有的作用,反而有害。

生完孩子并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不需要吃这种东西补身体。休息好了,正常的吃饭比什么都好。

如果真要吃的话,一周后才吃。因为人参会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

7、不要喝太多红糖

这是个误区,红糖水好处自然有,但是不用喝太多。喝得多了反而容易使产妇的血糖升高。

8、不要吃太多鸡蛋

之前听说以前的人坐月子就是指着吃鸡蛋,有的一天能吃20来个,真的不知道是怎么吃进去的。

每天吃1-2个鸡蛋就足够。

9、不要喝浓茶和咖啡

浓茶中含有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铁相结合,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引起缺铁性贫血。

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容易使人兴奋,新妈妈要做的是多休息。

茶叶中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宝宝的体内,容易使宝宝发生肠痉挛、无故啼哭等。

坐月子期间提前与家人沟通好,吃得好才能心情好,愿宝妈们能做个好月子。

如果觉得《新妈妈必备:坐月子适合吃 忌吃的东西(你知道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