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50岁后每天跑步 是伤膝盖还是强健骨骼(74岁骨科大夫分享看法)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张阿姨今年54岁了,两年前,张阿姨因为到了更年期,浑身不舒服,当时女儿带着她去看了内分泌科,医生建议张阿姨吃一些激素进行治疗,平时也要多运动。打那以后,张阿姨办了张健身卡,天气好的时候就在家附近跑,天气不好就去健身房,雷打不动地坚持每天跑步锻炼,觉得自己身体也好多了。张阿姨每天都催着自己的老伴跟她一起锻炼,但是她老伴却说,50岁后不能每天跑步,这太伤骨,过不了多久,膝盖就先受不了了,像他这样每天下棋、钓鱼,才是真正的养生。

张阿姨和她老伴对于跑步的看法截然不同,张阿姨觉得跑步能够强健骨骼,老伴却觉得伤膝盖,那么到底谁的看法更正确呢,今年已经74岁的骨科赵大夫也来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50岁后每天跑步能够强健骨骼

跑步这项运动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多好处的,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够提高骨骼和肌肉的韧性,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适当跑步锻炼确实有着强健骨骼的作用。但是50岁以后的人群并不适合每天跑步,尤其是像陈阿姨这样的运动量已经超出了身体的负荷能力,再加上张阿姨是处于更年期的阶段,体内雌激素减少,也会使得骨量流失得更快,相比50岁后的男性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

跑步会伤膝盖吗?

坚持每天跑步,虽然能够增强体质,保持关键的灵活,但是也会对关键造成磨损。张阿姨这种情况,虽然现在感觉不出来,但很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后膝盖就会出现酸痛、红肿等状况,这是因为关节因每天跑步导致磨损严重,更甚者还会引发关节相关疾病,因此,老人运动的同时,应当学会给自己“放假”,多休息。

虽然50岁后的老人需要休息,但像张阿姨老伴这样不运动也不能养护膝盖。因为膝盖就像是一个机器,长久的运转会造成机器的磨损,但如果一直不让它工作,机器也会老化,时间一久就动不起来了。

骨科大夫:50岁后想要强健骨骼,正确的做法是以下几种

1、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适当减少运动量

每个人的身体素质都是不相同的,年轻人或是骨质好的中老年人可以选择一些中高强度的运动。如果存在骨质疏松或是其他疾病,建议先从低强度运动开始,以免加重病情,或是造成骨折。

另外,减少运动量更有助于中老年人强健骨骼,那么减到多少才合适呢?骨科大夫建议每天坚持运动30分钟左右即可,但是根据身体素质的不同,运动量也可以做适当调整,切记不要逞强。

2、补充骨骼营养素

骨骼养护越早开始越好,除了要多吃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外,也需要补充足量的骨骼营养素。因为构建骨骼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除了需要钙质外,还需要维生素D、维生素K2等营养素的辅助作用,骨科大夫建议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天吃一点KD钙,达到强健骨骼的目的。

KD钙中添加了大量骨骼所需营养素,包括碳酸钙、维生素D、维生素K2、烟酰胺、维生素B12等,提高人体补钙效率,促进钙在骨骼内的吸收转化,提升成骨细胞的活性,抑制骨丢失,帮助中老年人和更年期女性增加骨密度,减少腰酸背疼以及骨折等症状发生,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结语:中老年的患骨质疏松的概率在逐年提升,建议60岁以后,每年都去正规医院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一旦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就需要患者重视起来,积极配合治疗,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如果觉得《50岁后每天跑步 是伤膝盖还是强健骨骼(74岁骨科大夫分享看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