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2023-06-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健康与长寿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人要长寿就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如体质强壮、五脏坚固、六腑功能正常、营卫气血调和、肌肉坚实致密等。但还不够,还要有心理上的健康以及对社会的适应能力。而且在诸多的养生之道中,心理因素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人要想健康长寿,活到天年,就必须从心理、社会等方面采取防治措施。我们可将其简单地分为以下3种。

(1)“静则藏神”。古人养生强调“神太用则劳,静以养之”,因此,要做到“静以藏神”。

(2)立志养德。古人最讲究道德修养,认为乐于助人的人,能够永远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

(3)调情志,免刺激。情志波动过于强烈或持久,可以使机体的多种功能发生紊乱,甚至产生疾病。因此,要努力调摄情志,避免大喜大悲、过忧过恐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4)通经穴。人体有两个长寿穴,一个是涌泉,一个是足三里。前者是肾经的重要穴位,经常按摩,有增精益髓、补肾壮阳、强腰壮骨之功效,按摩方法是每晚睡前盘腿而坐,用双手按摩或屈指点压双侧涌泉,至有酸胀感为度,每次50~100下;后者是胃经要穴,可以促进人体对水谷精微的吸收和利用,按摩方法是每晚以指关节按压足三里若干下,既可补脾健胃,又可扶正祛邪。

影响寿命的因素

“生、长、壮、老、已”是人类生命的自然规律,这说明人的寿命是有一定限度的。那么,人的寿命会受哪些因素影响呢?《黄帝内经》中曾对影响寿命的原因进行了进一步分析,认为人除了精神失于调摄、缺少锻炼等外在因素外,还有其内在影响,主要有以下六点。

①阴阳失调。所谓“人生有形,不离阴阳”,说的是人体的生命活动,必须以阴阳协调为依据。阴阳失调就会导致衰老,而保持阴阳协调则可对抗衰老。

②精气虚衰。气是生命活动的根本和动力,是生化之根;精(阴精)是构成人体和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的基本物质。任何损伤精气的因素都会加速衰老,减少寿命。

③肾气亏损。“肾为先天之本”,肾气的盛衰决定人的强弱寿夭。

④心脏虚衰。心可协调脏腑、运行血脉,是生命活动的主宰。如果心气不足,就会影响血脉及神志的功能,从而加速衰老。

⑤肝脏衰老。肝藏血,具有储存和调节血量的作用;肝又主疏泄,关系到人体气机的条畅,而气机升降出入失常,人就会衰老,甚至死亡。

⑥肺脏衰弱。“肺主一身之气”,人体诸气的生成和运行都与肺脏密切相关。如果肺气衰弱,全身机能都会受到影响,人的寿命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如果觉得《健康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