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至节气食疗养生不宜盲补乱补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懂得养生的人,也懂得如何饮食,尤其在冬至前后的那段时间,是人的阳气最旺盛,也最容易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的阶段,如果在这个阶段,进补得当,身体素质将会大大的提高。但是一定要有针对性,不同的个体身体素质不同,所缺乏的营养物质也不同,因此,冬至节气食疗养生不宜盲补乱补,下面来看看具体的补充原则和食谱介绍。

冬季适宜补益的食谱分类

冬季是适合人们食补的大好季节,而药补虽然也能达到一定的效果,但是不建议采纳,因为任何补充都不如食补来得健康,但是,冬季食补也要注意认清食物的分类,哪些食物是温补的,哪些是平补的,弄清楚后才不至于乱吃。也就是说,冬至节气食疗养生不宜盲补乱补,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分类。

温补类食物,如鸡、羊肉、牛肉、鲫鱼等,均属美味,在冬季可作为进补佳品。但过多地进食温补类食品容易上火,因此必须把握分寸。

平补类食物,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银耳、猪肝等。这些食物无偏寒、偏温的特性。

还有一类滋补类食物,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主要有: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猪脊、海参、甲鱼等。

进补原则

如果觉得《冬至节气食疗养生不宜盲补乱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