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天6道家常凉拌菜 在家做很简单(连吃两碗饭 家人都点赞)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9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夏天6道家常凉拌菜,在家做很简单,连吃两碗饭,家人都点赞。

俗话说:不时不食。意思是说饮食要善用四季安排的相生之物。三伏天越来越热,雨水增多,很多朋友容易烦躁有火、吃不下饭,与此同时,也正是气候的原因,各种时令蔬菜瓜果纷纷上市,丰富了我们的餐桌。

芹菜、茄子、土豆、莲藕、茭白、茼蒿……这些应季的蔬菜便宜又新鲜,三伏天,把这些时令菜做成家常的凉拌菜,好做又下饭,就成了很多人的最爱。

夏季餐桌的主力,莫过于凉拌菜了。尤其是午餐和晚餐,若是餐桌上没有道凉菜,就感觉吃不下去饭。您只会拍黄瓜和糖拌西红柿吗?变着花样儿用这些应季菜做凉拌菜不是更好吗?

天越来越热,我常做这6道凉拌菜,好做又下饭,全家都爱吃!这些小凉菜制作起来省时又省力,不用长时间待在厨房,赶紧来看看做法吧!

菜瓜,别名蛇甜瓜,可惜很多人都不认识。每年6至9月,菜瓜在我们北方的菜市场随处可见。它形状像个小棒槌,口感和黄瓜相似,特别的清香。菜瓜是消暑瓜果中的佳品,它含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和少量的维生素A原、B族维生素等。

菜瓜除了生吃,最适合夏季的吃法就是凉拌了,是我家夏季必备的爽口小菜。木耳泡发摘去根蒂,清洗干净后焯熟。把菜瓜洗干净,从中间切开,挖掉瓜瓤切成片。菜瓜、木耳加上调味汁,再搭配一些枸杞,拌匀就可以上桌了。您吃过菜瓜吗?

夏季吃豇豆正当时,此时的豆角最鲜嫩,有的地方叫它长豆角,我们这里也叫菜豆角。别看豇豆不到2块一斤,它的营养却很丰富。豇豆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它还含有钾、铁、锌、锰等,不难看出,豇豆是一种很难得的碱性蔬菜。

用豇豆做凉拌菜时,需要注意一定要焯熟再吃,以免引起中毒。豇豆1把再搭配大蒜,芝麻酱、醋、生抽、芝麻油和盐调成酱汁。豆角提前焯下水,水里放上少许盐和几滴油,这样焯出的豆角颜色可以保持翠绿。焯好的豆角过一下凉,浇上酱汁和蒜末就可以吃了。

夏季也正是仔姜上市的季节。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夏天吃冷食冷饮,吹空调,脾胃就会更虚寒,此时最该吃的就是姜。生姜富含蛋白质、多糖和多种微量元素,生姜中的姜辣素能暖胃驱寒、祛湿气!

教您一个吃姜上不火的糖醋仔姜。它是夏季早餐必备的小凉菜。先把仔姜洗干净切成薄片,用少许盐腌制1小时。把冰糖、醋和生抽调成糖醋汁。仔姜腌好后挤掉水分,倒入糖醋汁,盖上保鲜膜放到冰箱冷藏室几个小时能吃了。阴虚火旺和湿热体质禁食,如果您不知道如何分辨这两种体质可以留言给我。

苦味食物清热还能祛暑。三伏时节,适当吃点苦味菜正当季,不仅湿热对你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一举两得。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约为黄瓜的6倍,苦瓜中含有苦瓜素、苦瓜甙还能除热解烦、清心明目!苦瓜的做法有很多,下面就来说说凉拌苦瓜的做法。

把苦瓜切成两半,去掉瓜瓤和内侧白色的膜,切成片儿焯水一分钟。花生米炒熟晾凉。把醋等调料和蒜末放在一个碗中,搅拌均匀。花生晾凉了,倒入苦瓜中,加入调好的料汁,拌匀就上桌啦。体质虚寒和孩子不要多吃。

夏季各种应季的蔬菜中不乏美味又饱腹的品种,比如芹菜、油麦菜、生菜、黄瓜这些都是低脂低卡的时令菜,而我要说的夏季减脂菜是海带。海带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以及碘,低脂低热量,还能润肠道。

海带和黄瓜是绝配。海带丝洗干净了切成段儿,用姜片煮10分钟,捞出来浸泡在凉开水里5分钟。捞出来控下水,加上黄瓜丝,用盐、醋、酱油这些调料调味,喜欢吃辣可以再放些辣椒。海带要选褐绿色且颜色自然的,过于翠绿的反而不正常哟。

空心菜就是一种盛产于夏季的绿叶蔬菜,眼下的空心菜脆嫩爽口,价格也很便宜。因此到了夏天,很多家庭餐桌上都少不了它。作为一种碱性蔬菜,空心菜富含纤维素和矿物质,另外空心菜也是一种夏季清热去火的好食材。

空心菜洗净切段,梗和叶分开放。焯水时先倒入空心菜杆,焯半分钟再倒入菜叶,再焯半分钟,捞出后过凉水后攥干水分,葱花、花椒和少许油炸花椒油,把葱和花椒捞出不要。趁热把花椒油浇到空心菜中,再加点醋和盐,拌匀就能吃了。

聪明的您可能已经发现了,这6道凉拌菜我都加入了醋。醋不仅提升风味,还能抑制细菌,但不是所有的醋都行哟。

我们要用纯粮食酿造的醋,勾兑醋不行!凡是成分表中出现“醋酸”二字的,都是勾兑醋,自然发酵的醋原料只能有粮食、麸皮、豆类、糖和盐。我平时常吃用小米和红糖酿造的醋,不寒凉,用它来做凉拌菜更好,不懂太可惜!

当季的时令蔬菜不仅能为我们补充水分,还具有清热解暑的作用,是非常适合夏季降温防暑的食物。炎炎夏日,把它们做成凉菜是我们的首选,一道清口美味、造型漂亮的凉菜,比大鱼大肉都受欢迎。

我整理出来的这6道家常凉拌菜的做法,简单易做,省力省钱,也不用在厨房里大汗淋漓,还能让家人吃得有滋有味,几口小凉菜下肚,就得多吃几碗饭,您也试试看吧!

您觉得凉拌菜好吃吗?您认为最好吃的凉拌菜是什么呢?您的每一个留言,和每一个赞,都是我前进的动力!也请转发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吧!

如果觉得《夏天6道家常凉拌菜 在家做很简单(连吃两碗饭 家人都点赞)》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