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辅助稳血糖 糖尿病人过冬必备(这几种蔬菜总有一款合你口)

2023-06-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日常饮食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血糖高的人饮食讲究“四低二高”,即低盐、低脂、低糖、低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

很多糖尿病人一到吃饭的点就犯愁,不知道怎么吃,也不知道吃什么。今天给大家介绍几种蔬菜,搭配好了每天不重样,轻轻松松控血糖,健健康康的度过这个冬天。

南瓜。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南瓜中的果胶能调节胃内食物的吸收速率,可以使糖类吸收减慢;可溶性纤维素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上升;南瓜中还含有丰富的钴,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效果;预防糖尿病也离不开膳食纤维,大多数膳食纤维都有降低血糖的功能。我们可以把南瓜做成南瓜饼、南瓜汤、南瓜汁、蒸南瓜都是很不错的美食。

苦瓜。苦瓜含有苦瓜皂苷、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血糖有良好的调节作用。苦瓜素还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皂苷,被称为“植物胰岛素”。凉拌苦瓜、清炒苦瓜、苦瓜炒蛋等味道还是不错的。

菠菜。菠菜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 、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菠菜中还含有铬和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物质,能够使血糖保持稳定,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菠菜的做法也是丰富多样。可以做成菠菜鸡蛋汤、凉拌菠菜粉丝、蒜泥菠菜、菠菜炒鸡蛋,还可以做成菠菜丸子和菠菜水饺,既美味又营养。

黄瓜。黄瓜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蔬菜了,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黄瓜。黄瓜所含的葡萄糖甙、甘露醇、果糖、木糖都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所以糖尿病人食用黄瓜后,血糖不仅不会升高,而且会降低血糖,故糖尿病患者可经常食用黄瓜。蒜泥黄瓜、虾仁黄瓜丁、木耳鸡蛋炒黄瓜都是我们常见的家常菜,与胡萝卜、芹菜、花生米一起做成三丁黄瓜也是一道不错的美味,当然还可以把黄瓜榨成黄瓜汁。

西葫芦。又叫茭瓜,西葫芦中含有瓜氨酸、天门冬氨酸、葫芦巴碱等物质,具有促进人体内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可有效地预防血糖升高。西葫芦还是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的蔬菜,是糖尿病患者优选的蔬菜。西葫芦常见的做法有西葫芦炒鸡蛋、西葫芦虾仁、西葫芦炒韭菜、蚝油香菇西葫芦、醋溜西葫芦,还可以做成西葫芦虾皮鸡蛋饺子哦。

紫菜。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空腹血糖。紫菜中的碘可以促进糖和脂肪的代谢,提高体内血糖的吸收,减少葡萄糖在血液中的滞留时间。其含有的维生素B还能促使胰岛素在体内合成。紫菜大多用来做汤,比如我们常见的紫菜蛋花汤、番茄紫菜蛋花汤、紫菜豆腐汤,还可以做成紫菜包饭,与胡萝卜丝、虾皮可做成凉拌菜。

洋葱。洋葱含有甲苯磺丁脲,可以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还能促进细胞对血糖的利用,增加血糖消耗从而降低血糖。洋葱常见的做法有洋葱炒鸡蛋、洋葱炒牛肉、凉拌洋葱、洋葱木耳炒腐竹、菜椒炒洋葱、油炸洋葱圈等。

西兰花。西蓝花中含有维生素C、镁、锌、锰等成分,能够促进胰岛素分泌,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西蓝花中还富含膳食纤维,能够减少胃肠对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于延缓餐后血糖急剧上升。西兰花的经典做法有香菇西兰花、凉拌西兰花、番茄西兰花、清炒西兰花、蒜蓉西兰花等,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魔芋。魔芋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纤维素,是一种热量比较低的食物,进入肠道以后,因为它分子量大,黏性高,可以缓解身体对葡萄糖的吸收,魔芋还含有非常丰富的葡萄甘露聚糖,能够很好的调节血糖,又可以产生饱腹感,对于高血糖的朋友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魔芋常见的做法有素烧魔芋、凉拌魔芋、酸辣魔芋、宫保魔芋豆腐、酸菜魔芋豆腐等。

芹菜。芹菜当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及其衍生物脱镁叶绿素和脱镁叶绿酸及大量的膳食纤维等,而高膳食纤维能减缓消化道对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有利于稳定血糖,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芹菜的做法也是多种多样:芹菜花生米可以做成凉拌菜,西芹百合、芹菜肉丝、清炒芹菜、西芹腰果、芹菜炒香干、芹菜炒木耳等,还可以做饺子馅,榨芹菜汁。

香菇。香菇中含有多种具有调节功能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可参与体内糖代谢,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香菇中的天门冬素和天门冬氨酸能调节血脂,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其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香菇常见的做法有香菇炒油菜、香菇炖鸡、香菇烩山药、香菇笋丁、香菇烧豆腐、香菇菜心、清炒香菇等,当然还可以做饺子馅,香菇汤、香菇豆腐煲。

当然,对于血糖高的朋友来说,再美味的食物也要适可而止,少食多餐,控制好总热量,让血糖整个冬天都稳稳的。

如果觉得《辅助稳血糖 糖尿病人过冬必备(这几种蔬菜总有一款合你口)》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