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有艾更健康(懂艾灸常用穴位——鱼际穴)

2023-06-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医学认为,灸法适应症广,疗效迅速,安全可靠易学易用,特别适合于家庭治疗和保健。病症无论寒热、虚实、阴阳、 表里均可施灸,广泛的运用于各科疾病治疗与保健中。炙疗不但可以防病保健,还可以养生美容。通过中医正确的辨证、诊断,辨明疾病的性质、病因、病机,并在相应所属经路腧穴上,采取正确的补或者泻法,使用的正确灸疗方法,就能达到祛除疾病的效果,从而产生中医学里面的形神之美。

中医养生,就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目的是提前预防疾病,治未病。中医理论的著名代表作品是《黄帝内经》。中医养生来自古代精华医学,当代中医水平有所下降,而古代中医值得后人继续开发和研究。在身体某些特定穴位上施灸,能够达到和气血、通经络、保健、益寿延年的目的,又称为保健灸。

前面我们了解了很多穴位,今天和不二一起了解下常用穴位:鱼际穴。

鱼际穴:位于第1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或取侧掌,微握掌,腕关节稍向下屈,于第1掌骨中点赤白肉际处即是。

此穴属手太阴肺经。鱼际:际,边际。因此穴在拇短展肌,拇指对掌肌之边缘,又此处肌肉丰隆,形如鱼腹,又当赤白肉际相会之处,故名。有清宣肺气,清热利咽的功效。

主治:咳嗽、气喘、咯血、胸痛、发热、咽喉肿痛、失音等肺系热性病症;肘臂手指挛痛,指麻瘫痪;小儿疳积等病症。

保健养生:日常用两手对搓,或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按压鱼际,感觉酸痛时,再稍稍坚持一会儿,能增强肺功能,从而改善容易感冒者的体质状况,提高其抵御外邪的能力,有益保持身体健康。

艾灸之前了解一下艾灸注意事项:

1、孕妇不灸2、严重心脏病慎灸3、局部红肿热痛慎灸4、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5、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6、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无论是养生保健,还是防治疾病都需要坚持。调理要有耐心,勿急于求成,灸从久,要有长久坚持下去的信心,这样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养生保健,更要持之以恒!

如果觉得《有艾更健康(懂艾灸常用穴位——鱼际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