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冬过后吃什么(二道汤品让你温暖过冬)

2023-07-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天容易皮肤干燥、脱屑,脱发掉发,眼睛干涩,半夜或凌晨醒来。有这些情况的人,一定要喝双莲墨鱼汤,好好滋补。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又是一年冬来到。立冬过后,就正式进入冬天了。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作秋收冬藏。意思是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人要平静、淡然、乐观。

冬天是收藏的季节,要养精蓄锐,休养生息,为来年做准备,不宜剧烈运动。

秋冬以后,天气越来越冷,这时人们要注意保养,主要以收为主,要滋补。

冬天阴气盛,我们要顺应天时来进食,滋补的效果会非常明显。

冬天,要多吃红薯、萝卜、土豆、玉米等食物,少吃绿叶蔬菜。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很多人会出现皮肤干燥、起屑,掉发、脱发等现象。

还容易眼睛干涩、模糊看不清,半夜或凌晨经常醒来等情况。

如果有以上现象的人,一定要注意饮食和休息。

冬天要早睡晚起,每天晚上最好是10点以前就睡觉,早上6点以后再起床。

饮食不宜过于辛辣,要清淡滋补。可以多吃下面几个菜谱。

一、双莲墨鱼汤。做法如下:

1、准备墨鱼1~2只,肥肉一小块,莲藕半斤,莲子20粒,枸杞20粒,陈皮半个,带皮生姜三片。

2、加水一起熬汤,大火烧开后,小火熬半个小时,放入食盐就可以食用了。

墨鱼是很滋阴的食材,冬天非常适合喝墨鱼汤,尤其是女性,要多喝。

是不是所有的墨鱼,都有滋阴的效果呢?并不是的。

墨鱼有很多种,有进口墨鱼,还有本地墨鱼。

而本地墨鱼里,有东海的“冬鸡”墨鱼、“舟山”墨鱼,放养墨鱼。

除此以外,福建、北海等地都有生产墨鱼。这些墨鱼都不是滋补墨鱼。

因为东海的海水比南海要冷,所以东海的野生墨鱼是比较优质的。

因为它的生长周期,比其他地方的墨鱼要长,所以肉质鲜嫩,味道特别鲜香。

尤其是当地人,平时看望亲友时,专门送这种滋补墨鱼。

那么,如何区别正宗东海滋补墨鱼呢?

正宗的东海滋补墨鱼,个头大小均匀,一个墨鱼大概是一个人的手掌那么大。

而“冬鸡”墨鱼和“舟山”墨鱼的个头很大,晒干后的墨鱼干,一斤只有几个或者两三个。

放养墨鱼由于长不大,一斤晒干的墨鱼干,至少有三十个。

墨鱼有淡晒和盐晒之分,淡晒是指不加一点盐,把墨鱼直接风干。墨鱼的营养成分和肉质没有得到破坏。

半盐晒和盐晒,是把墨鱼放在盐水里浸泡后晒干。食用的时候,要反复用清水把盐洗掉后,才能食用。

这样的墨鱼干,虽然可以保存很长时间,但破坏了营养价值,鲜味不足。

所以,选择墨鱼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当季新货淡晒墨鱼比较好。

本地墨鱼没有腥臭味,食用前一天晚上,放到水里浸泡到第二天早上。

泡发后将墨鱼中的沙子洗干净,不用撕掉外面的那一层膜,就可以直接煮熟食用。

想要滋补或喜欢吃墨鱼的朋友,点击上面的链接或购买,就可直接带回家。

除了双莲墨鱼汤,大家还可以每天早上,喝一碗姜枣红糖水。

冬天早上冷,大家都不想起床,刚起床的时候,精神比较萎靡。

这时候来一杯姜枣红糖水,可以让你一整天都精力旺盛,元气满满。

二、姜枣红糖水。做法如下:

1、准备生姜4片、红枣三个(红枣要掰开)、红糖一勺。

2、将生姜和红枣放入锅中,加一碗半水,将水煮至一碗时,倒入碗中。

3、先吃生姜,再吃红枣。把生姜红枣吃完后,加一勺红糖放入碗中搅拌化掉后,喝下姜枣红糖水。

注:上面是一个人的量,如果家里人多,酌情加量。

尤其是冬天怕冷、平时四肢冰凉的人,早上一碗姜枣红糖水喝下去后,整个人都暖乎乎的,暖胃暖身又暖心。

姜枣红糖水里,红枣可以选择新疆的若羌灰枣。

若羌灰枣皮薄肉厚,枣香浓郁,甜味爽口,非常适合用煲汤、泡茶。

而且灰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美容养颜,滋养肌肤。

想喝姜枣红糖水或喜欢吃红枣的朋友,点击上面的链接或购买,就可以带回家。

我是琰说情感,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如果觉得《立冬过后吃什么(二道汤品让你温暖过冬)》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