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带你养生第八天——《黄帝内经》告诉你午时需午休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午时(11:00——13:00)太阳走到天空正中的时候,又被成为日中,中午。午时应该是一天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时间段,承前启后,而中午除了吃午饭补充能量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需要你做,那就是午休。补充能量养的是形体,而午休养的是心神。

午休降心火

在古代哲学里,任何事物都是分阴阳的,一天当中,白天是属阳的,夜晚是属阴的,但是这个阴阳转换不是瞬间的,当太阳在中午的时候,阳气是最旺盛的,一过中午,阴长,阳开始削减,这个时候午休让过度旺盛的心火顺利的消减下去。

《黄帝内经》言:“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阴阳相互交替循环是养生的关键之处。人体两处循环的时间一个是晚上半夜12点,一个是中午12点。这个时候你需要安静下来,等待循环顺畅连接。

西方总是用科学和数据来解释一些问题,在睡眠问题上,经过他们统计分析,也发现两个适合休息的时间段,半夜1点和中午13点前后。如果一个人坚持每天午休30——40分钟,冠心病的发病率会下降30%。而西方所说的13点和1点恰好是我们古人所说的子时和午时。

午时小憩

“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子时需要我们睡很长时间,而午时则只要休息一小会。因为半夜子时阴气最盛,刚过12点的时候,阳气刚刚开始初生,所以需要大睡,来积蓄力量。而中午阳气最盛,一过中午12点,阴气刚刚开始初生,阴长阳消,小憩即可。

身体内的气血运行时循环往复一圈一圈的,而一个圈上有不同的站点,这些就像跑马拉松的人在路边设的站点,来补充能量。午时的站点恰好是心经经络所属,而心经直接在内调节心的个脏腑的功能,所以规律午休可以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

而中医讲究“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是要人顺应天地来调整自己的生活起居,这是是顺应自然。午时和子时是天地阴阳交换的一个点,是水火既济,阴阳交汇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我们抓住这个时机来让气血循环顺利。所以古人把睡午觉叫做“盗天地之机”,就是人体的阴阳去窃取天地的阴阳来充养自己。

午休的目的是修养心神,有些小细节还是要注意的。

首先是时机问题。午时午休,既午休时间要在(11:00——13:00),而至于需要睡多久,一般来说是15——50分钟,具体时间视个人情况在范围来定,切记不可睡的时间太长,意面颠倒了阴阳,有的人一睡到傍晚,结果睡起来还是混混沉沉,一点精神都没有,导致到半夜还睡不着。如果自制力差的人可以调一个闹钟。

二是注意不同的季节。老话讲“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夏之际,白天

时间长,晚上睡眠时间短,这个时候午休可以时间长一点,而冬天夜短,就需要白天午休的时间短一些。

三是午休的时候,不管温度高低,都需要找个衣物把肚脐盖上,睡觉的时候阳气是内敛的,这个时候外面没有阳气的保护,很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这就是为啥有的人睡起来就闹肚子的原因。

四是“午休”的方式。如果你的工作环境吵闹,没法安心入睡,可以静坐一会,“闭目养神”,心藏神,养神就是养心。

《黄帝内经》在养生总则里讲:“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强调的就是养心养神的重要性,而午休是很好的外力方式修养心神。

如果觉得《带你养生第八天——《黄帝内经》告诉你午时需午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