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大暑 这些解暑养生诀窍(你知道多少)

2023-07-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今天是24节气中的大暑,也就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进入大暑节气,除了防暑降温工作要做好,市民朋友在养生方面又该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俗话说“热在三伏”,而大暑正处于三伏,也是一年中最热的阶段。大暑,气候炎热,最易伤津耗气,使人心浮气躁,此时阳热下降,水气上腾,因此在这个季节,感受湿邪者较多。大暑节气,中医养生最主要的内容是清热解暑、清心养心、健脾除湿。

海门市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袁育红:大暑时节,除天气炎热外,雷雨天气也比较多,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人们经常会出现乏力,出汗多,心烦,头晕,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我们平时要注意好防中暑,多喝水,同时还要注意祛湿健脾。

大暑时节,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将频繁出现。医生提醒,市民要多喝水注意防暑降温,同时要多吃苦味和酸味食物,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

海门市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袁育红:平时饮食可以多吃一些清暑清热,化湿健脾的食物,如苦瓜,丝瓜,黄瓜,冬瓜,西瓜,我们称这为五瓜。还有西红柿,茄子,西兰花等时令的蔬菜和水果。在这里,我建议可以多吃一些,药食两用的食物,如山药,它既能够补脾健胃,又能够益气养阴。

虽然夏季是“甩肉”的好季节,但是大暑期间,市民运动要量力而行,可以早起锻炼,但是时间不宜太早,早上10点后不建议在室外锻炼。运动过程中切忌满身大汗,尤其是老年人,阴阳偏虚,汗液为阴,有心脏病的人,如果运动出大汗,要谨慎。

此外,大暑时节,气候炎热,人体不能适应高温,很容易导致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泌尿系统等方面问题,同时会感到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市民要注意科学避暑。

如果觉得《今日大暑 这些解暑养生诀窍(你知道多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