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俗话说“人睡三觉 命比纸薄”(老一辈的养生之道 有科学依据)

2023-07-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相关调查显示,中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超80%中小学生睡眠时长未达标,你的睡眠还好吗?你属于哪一中失眠情况?夜猫子型、赖床型、缺觉型……让我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让疾病来得少一些,让衰老来得慢一些!

有人说:世上最好的“药”就是睡眠,足够的睡眠可以让你远离疾病,拥有超高免疫力。个人认为,这句话说的有一定道理,保证充足的睡眠非常关键,无论是在哪个年龄段!毕竟一个人的精力和注意力是有限的资源,我们只能通过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精力才能充沛。

长期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

1.头疼

长时间睡眠不足,可以造成大脑功能的下降,出现头痛的症状,这种头痛叫作神经性头痛,程度比较轻,呈隐隐作痛,平时多注意休息,症状就会减轻。

2.影响心情

睡眠不好会导致神经内分泌紊乱,继而影响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就会出现抑郁、焦虑、精神精张等情绪异常。

3.记忆力衰退

如果长期睡眠不好,大脑得不到休息,容易出现记忆力下降,容易出现精力不集中等临床表现。

4.增加患病风险或降低免疫力

导致免疫能力下降,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不足,容易患各种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抑郁症等。

提醒:如果长时间失眠,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做相应检查,因为睡眠对于人体非常重要,再精密的仪器也要休息。如果是精神压力大引起的失眠,可到正规的精神心理科就医。

俗话说“人睡三觉,命比纸薄”,老一辈的养生之道,有科学依据?

1.懒觉

睡懒觉的危害太多,比如会打乱人生物钟节律、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可影响肌肉的兴奋性、睡时间过长会让人处于精神不振的状态等。另外,睡懒觉还会对记忆力造成一定的影响,出现注意力下降的表现。

2.饭觉

人在吃饱饭之后倒头便睡,会使饱胀在肠胃里的食物停留时间过长,影响消化功能的正常进行。另外进食后睡眠,容易导致能量在体内的蓄积,很容易就诱发肥胖。最好吃饭后散步活动五到十分钟,然后再休息比较好。

3.颠倒觉

长期黑白颠倒的睡觉,容易扰乱人体的生物钟,对身体是有很大伤害的。首先会导致人体出现内分泌的紊乱,可能会造成月经的紊乱,会出现面色暗黄、全身乏力、面部长痘痘等身体不适的症状。

另外,还有可能会造成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发烧感冒以及胃肠道感染的疾病;有的人黑白颠倒睡觉之后,还会出现偏头痛以及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

几点睡觉最合适?一般夜间10点到清晨6点是睡眠的最佳时间,如果在11点以后才睡觉,可能会影响到睡眠质量,也可能难以充分地保证进入深度睡眠。此段时间是让身体大量释放褪黑色素的时相,更能够起到镇静、安神,有效预防失眠。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常亮医生有科普

如果觉得《俗话说“人睡三觉 命比纸薄”(老一辈的养生之道 有科学依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