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中医的9款养生食谱

2024-03-08 21:38:11

老中医推荐的9款养生食谱

补血养生粥1、龙眼肉莲子粥

龙眼肉5克,莲子肉10克,大米100克,同煮粥食。

中医解析:龙眼性平,无毒。营养丰富,是珍贵的滋养强化剂。长期食用,强体魄,延年益寿,安神健脑长智慧,开胃健脾,补体虚。莲子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健脾补胃,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滋补元气。

补血养生粥2、红枣粥

将米洗净后加入干净的红枣数枚,加水适当,煮熟至稠,即可食用。

中医解析:红枣有补脾、养血、安神、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作用。

补血养生粥3、阿胶粥

糯米洗净入锅煮熟,加入阿胶适量,待溶化后,加红糖少许,即可食用。

中医解析:味归经:甘.平,入肺、肝、肾经。功能:滋阴润肺,补血止血,定痛安胎。主治:血虚萎黄,眩晕心悸,为治血虚的"主药。对吐血、便血、崩漏、阴虚咳嗽、虚烦不眠、阴虚发热等都可应用。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滋补三大宝”。

补血养生粥4、龙眼粥

龙眼肉15克、红枣10枚、粳米50克,以起熬煮成粥。养心健脾,适合贫血兼有失眠健忘者。

中医解析:龙眼营养丰富,是珍贵的滋养强化剂。长期食用,强体魄,延年益寿,开胃健脾,补体虚。

补血养生粥5、菠菜粥

带根新鲜菠菜150克,洗净后切之,与粳米100克放入砂锅,加水800毫升,煮至稠状,即可食用,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补血养生粥6、糯米红枣粥

将血糯米50克、红枣10枚与适量的冰糖,一起熬煮成粥即可,补血。

补血养生粥7、桂圆莲子汤

将桂圆20个、莲子50个,加适量清水,煮至莲子软熟即可。健脾、安神、养血。

补血养生粥8、大枣羊骨粥

前腿骨1-2根(捣破),大枣20枚,糯米50-100克,以小火煮成稀饭,食盐调味,分次食用,适用于再生不良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班症。

补血养生粥9、羊骨粥

先将新鲜羊骨捶碎,加水煎汤,弃骨,以汤代水煮粥。粥成加入葱、姜、盐等调味后,食用。对于贫血具有畏寒者有良效。

如果觉得《老中医的9款养生食谱》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3-08 22:35【狸猫】[四川省网友]203.26.103.194
    老中医的食谱一定会有独特的地道风味,很期待尝试。
    顶1踩0
  2. 2024-03-08 22:21无事忙[黑龙江省网友]203.5.115.112
    传统中医养生方法非常宝贵,希望这些食谱能够传承下去。
    顶4踩0
  3. 2024-03-08 22:07deb1e[火星网友]121.197.187.134
    想要健康就得从饮食抓起,老中医的食谱应该很有道理。
    顶0踩0
  4. 2024-03-08 21:52古默[青海省网友]203.4.227.135
    老中医的养生食谱一定经过千锤百炼,非常值得一试。
    顶4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