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节气养生」冬至养生知多少

2021-12-02 分类:养生资讯

太阳运行至黄经270°

冬至

2020.12.21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或“亚岁”等。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现代天文科学测定,冬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270°(冬至点),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

“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冬者,终也,万物皆收藏也。冬天三个月是闭门不出,保藏精气的季节。外边冰天雪地,寒凉肃杀之气到了极点。冬至是冬季寒气最重的时候,属于最需要封藏阳气的时刻,另外又是阴极生阳的时间点,所以冬至养生护阴防寒的同时需升阳。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裴文丽给您讲讲冬至养生的那些事。

起居宜忌

- DONG ZHI-

冬至是最冷的季节,患糖尿病、冠心病和高血压病等慢性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发“中风”者增多。因此,对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来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发作,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注意防寒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

2.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

3.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

4.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如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等,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5.随时观察和注意病情变化,定期去医院检查,服用必要的药物,控制病情的发展,防患于未然。

饮食宜忌

- DONG ZHI -

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食宜清淡,不宜吃浓浊、肥腻和过咸食品。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肾。吃饭宜少量多餐。应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

1.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增加摄入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应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肝脏、胡萝卜、南瓜、白薯等食物。增加对维生素C的摄入量,可以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应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等食物。

2.增加蛋白质:对于老年人来说,脂肪摄入量不能过多,以免诱发老年人的慢性疾病,但应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都能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富含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可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3.适量增加脂肪的摄入量:由于冬季气候寒冷,机体每天为适应外界寒冷环境,消耗能量相应增多,要相对增加一些脂肪的摄入量,如在吃荤菜时适量摄入一点点肥肉,在炒菜时多放些烹调油等,但要注意监测血糖、血脂等指标。

4.适当进补,补充阳气:吃些御寒并补益的食物,如羊肉、甲鱼、虾、鸽、海参、枸杞、韭菜、胡桃等,可以提升阳气。但不宜过饱,若补益过之,反而弄得五内不和,扰动其阳,适得其反。

关注睡眠

- DONG ZHI-

睡眠是增长阴气的方式之一。阴气的增长依赖阴性的环境。冬季夜长昼短,就适合多睡。老子说:“必清必静,勿劳汝形,勿摇汝精,乃可长生。”睡眠不安,恶梦纷纭,这是内有邪气扰动心阳,需求助中医辨证施治。睡眠充足,精神百倍,定可延年益寿。

适宜运动

- DONG ZHI-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不过,冬季运动要注意“冬藏”。冬季运动要注意防寒保暖,还要把握好度,不可剧烈运动,流汗过多,冷风一吹,就埋下受凉、感冒的隐患。原本出于好意的锻炼成为疾病祸害。推荐太极拳、八段锦等,方便易学,坚持锻炼能够疏通全身气血,提升阳气,保持身心愉悦。

中医养生

- DONG ZHI-

针灸通穴

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这个阴阳交接的时候艾灸神

阙穴是激发身体阳气上升的最佳时间。

在冬至前后四天,加上冬至这一天共九天中,可以通过用艾条灸神阙穴的方法养生。把艾条点着后以肚脐为中心,熏灼肚脐周围就可以了。注意不要烫到皮肤,有温热的感觉即可。每天一次,每次15-20分钟。

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本,为任脉、冲脉循行之地、元气归藏之根,为连接人体先天与后天之要穴。艾灸神阙穴可益气补阳,温肾健脾,祛风除湿,温阳救逆,温通经络,调和气血。

足浴

中医认为,人体中的寒气是由大地经足部进入人体的,因此,多泡脚可有效帮助保暖。但泡脚一定要坚持,不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只有长期坚持,才能起到保健养生、防寒保暖的功效。

膏方

中医认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也就是说疾病发生、发展,均为受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导致阴阳失调,从而形成阴阳的偏衰或偏胜的病理状态。食膏方可以利用药物的偏胜之性,补其偏衰,抑其偏盛,纠正人体阴阳的不平衡。但如有感冒、咳嗽、腹泻等,应暂停服用补膏,以免“进补”变“祸补”。很多糖尿病、血脂异常、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病患者施治膏方时应谨慎,当辨证施治。

来源:甘肃省中医院

如果觉得《「节气养生」冬至养生知多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