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50岁以后,进入养生关键期,医生:尽量护好2处,做到4戒5不贪

2021-12-07 分类:养生资讯

#健康有知识#俗话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人过五十之后,年过半百,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都在逐渐走下坡路,所以在这期间也是养生的关键时期,所以又被称为“养寿期”,在此期间,更容易受到各种慢性疾病的困扰,损害身体健康。

所以在这期间,我们更应该注重身体的调养,养护好身体,才能够安全顺利渡过这一时期迎来长寿安享晚年,可以通过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来保障身体健康,以来增长我们的寿命,有益身体健康。

50岁以后,进入养生关键期,医生:尽量护好2处,做到4戒5不贪

【护2处】

1、保护双腿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机能衰退,进入50岁之后,更应该保护好身体的健康,因为到了一定年纪更容易出现关节疼痛,骨密度下降骨质疏松的问题,所以保护好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策:在生活当中无聊的时候,可以按摩腿部肌肉紧,抱一侧大腿,用力从大腿向下按摩,一直到脚踝部位,再从脚踝部位按摩至大腿根,每天坚持这样的动作,能够保持关节灵活,增强肌肉能力,有助于腿部健康。

2、保护腰椎

腰椎也是中老年人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常见的骨质疏松、腰椎疾病都会影响日常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所以进入50岁之后一定要保护腰椎健康,可以通过多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增加体内钙质,通过参与运动锻炼,增强体魄。

腰椎是中老年朋友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像一些骨质增生等情况,都是可以直接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的疾病。

对策:通过多喝牛奶,多吃鸡蛋,多吃鱼类,含钙丰富的食物也要多参与运动锻炼,通过多晒太阳,都可以促进钙质的吸收。

【坚持4戒】

1、戒烟戒酒

吸烟伤肺,喝酒伤肝,烟酒都是对身体健康不利的东西,对于中老年人一定要远离烟酒,避免给肝脏,肾脏肺部造成负担,对身体健康不利。

2、戒夜宵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到了一定年纪,身体器官机能下降,肠胃消化能力也会随之衰退,经常吃夜宵更会加重肠胃的负担,还会引起肥胖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所以一定要及时戒掉。

3、戒熬夜

中老年人进入50岁之后,长时间的熬夜,无疑是给身体造成雪上加霜,所以建议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避免熬夜晚上9:00就要进入睡眠,让身体得到充足的休息调整。

4、戒久坐

对于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来说,身体器官机能衰退,关节活动不方便,可能就会长时间选择坐着也不出去遛弯,这样的行为对身体健康也是不利的。

长时间的久坐不运动,会影响体内的血液循环,增加自身的患病率,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参与适当的运动,可以多出去散步遛弯,更有助于保持心情舒畅,给身心健康带来帮助。

【5不贪】

1、不贪肉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对于人体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现在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不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吃肉太多也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尤其是进入50岁之后,消化能力下降,此时不宜吃太多的肉类,肉类脂肪热量比较多,会引起肥胖,也会造成新陈代谢紊乱,伤害心脑血管健康,肉类吃太多也会增加患有肠癌的风险,所以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荤素搭配。

2、不贪酒

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很多人也喜欢在睡前喝上一杯,有助于缓解身体疲劳促进睡眠,而且我们国家对于酒也有着特殊的情感。

但是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来说,是不建议饮酒的,长期性的喝酒,导致酒精当中的成分进入肝脏,需要经过肝脏代谢排出,给肝脏造成很大的负担,也会使心肌变性,失去原有的弹力,加重心脏负担,还会增加肝硬化风险,不利于肝脏的健康。

3、不贪晚

进入50岁以后也要做好,不贪晚,包括三餐进食不贪晚,更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减轻身体负担也有助于避免积食和低血糖影响睡眠。

第二是睡眠不太晚,不要长时间熬夜晚睡,晚上11点之前就要进入深睡眠状态,长时间熬夜,睡眠质量不足会导致抵抗力免疫力下降,更让疾病有了可乘之机。

所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亥时睡,寅时起,也是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生活当中一定要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充足的睡眠时间。

4、不贪快

对于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来说,在起床的时候不易瘫痪,应该缓慢的起床,人体在早上醒来的时候也是血压容易升高的时候,而且血液黏稠度增加,更容易引起并发症,影响身体健康。

所以建议在早上起床之后,一定要缓慢的坐起来,在床上可以做一会儿伸展运动,活动活动,胳膊伸伸腿做一下热身运动,避免起床太猛太急,体位变化过快,引起血压飙升。

5、不贪早

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注重养生保健,也有参与晨练的习惯,但是晨练不宜太早,可以等到太阳升起之后,再进行晨练比较好,早上起床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时期,在这期间一定要引起重视。

关于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养生保健,大家还知道哪些更好的方法,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承治医生科普

如果觉得《50岁以后,进入养生关键期,医生:尽量护好2处,做到4戒5不贪》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