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红楼梦里的养生知识,时隔两百多年,依然值得学习借鉴

2021-12-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中国古典小说中好写美食,《红楼梦》更是如此。据《红楼美食大观》一书统计,120回本中写到的食品有整整186种。仅仅是一道普通的茄鲞,就让读者流尽了口水,何况是那些珍馐美味。书中的食物,不但华美诱人,甚至还可以滋补养生。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是药三分毒,合理地调配饮食,更有利于养生。当贾府的人伤风感冒,他们第一反应不是吃药,而是先喝米汤。书中写道:这贾宅中的风俗秘法,无论上下,只一略有些伤风咳嗽,总以净饿为主,次则服药调养。

晴雯感冒后快要痊愈之时,为宝玉补那件孔雀裘,使得自己感冒加重。而此时的她便用了饥饿疗法,又慎服药调治,便渐渐好起来了。饥饿养生是对脾胃的修复,是欲擒故纵,是让胃肠道中的物体排空,有利于黏膜的修复。在《红楼梦》中,各种食物都能够成为养生佳品。

在各式各样的山珍海味中,粥是最清淡的。贾府中人多食珍馐,极其容易营养过剩,此时一碗清粥便能够帮助他们有效消化,还能补肺,热咳。《红楼梦》第八回中,就写到贾宝玉“吃了半碗多碧粳粥”。

这碧粳粥,指的是用河北玉田县所产的一种微绿色粳米熬成的粥。碧粳粥在清代时,已经是非常大众的一款早点。用粳米煮粥,粥的表面会浮起一层浓稠液体,那便是粥的精华,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具有促进消化的作用。

而第七十五回中写道的另一种粥,即红稻米粥,则具有不同的功效。书中写道,贾母接来过尤氏送来的粥,吃了半碗,便吩咐将这粥送给凤姐儿吃去。这碗红稻米粥是用御田胭脂米熬制的。这碗粥可滋补气血,适合女性补血食用。

《红楼梦》中,单写宴会,便有足足90多处。说到宴会,便一定会饮酒。贾府的养生之道,与酒也息息相关。书中第三十八回写道,黛玉吃过螃蟹后觉得心口微痛,宝玉便命人将“合欢花浸在烧酒中”烫一壶来给黛玉喝。

这里写到的合欢酒,是黛玉重要的养生酒。合欢花是合欢树上开的小白花,有安神、解郁等功效。中医认为,合欢花性平、味甘,能够舒郁理气、安神活络、安五脏、和心志,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之症,令人欢乐忘忧,对于多愁善感的黛玉也别有功效。

除夕夜时,贾府上上下下的人一起喝上了屠苏酒。这里的屠苏酒是一种药酒,具有祛风寒、清湿热及预防疾病的功效。

除去粥与酒,饮茶对于贾府的人,也是绝不可少的一项活动。茶是“国饮”,也是一味重要的中药。《红楼梦》中的茶虽然不入药,只是他们闲时的一种饮品,但也不失为一种养生之法。

第六十三回中,宝玉吃多了主食,便有饱腹之感,于是林之孝家的便劝宝玉喝了一杯普洱茶,宝玉饮毕,登时食欲大涨。普洱茶中的茶多酚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同时还可以加速分解人们体内的脂肪,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消除积食。

茶不仅能醒脾,还有提神的效果,因此,喝茶作为一种养生的方法,能够收到赏心悦目、怡神健体的功效。

作为贾府中的老人,贾母则更需要养生。她的独特养生方法便是散步。贾母认为散步是在疏散筋骨,每次过节,她便带着小辈们在大观园内散步养生。

现代人久坐工作,极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如颈椎病。这时便需要适当的运动来缓解身体的不适。而散步不需要进行剧烈运动,就能发挥出运动的作用与效果,可以让四肢得到很好的锻炼,还能够促进自身的消化和吸收,通畅身体气血。

贾母的另一个养生方法则是保持自己的心情愉悦,她对下人往往都是和颜悦色的,很少发脾气,也爱同年轻人一块儿找乐子。可见,好心情是延年益寿的重要一剂药。因此,人们若想要长寿,拥有乐观心态,保持心情舒畅很重要。

《红楼梦》中食物的精致、美味、健康的传统饮食文化延续至今,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文学的力量、感受到了文学与饮食文化之间密切的联系。《红楼梦》所传达出的养生之道,也让读者们在欣赏到其文学艺术的同时,收获了许多益于生活的东西,令人不禁赞叹,实乃奇书一本。

作者:舍昼夜,本文为少读红楼原创作品。

如果觉得《红楼梦里的养生知识,时隔两百多年,依然值得学习借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