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养生,你应该知道的事情

2022-01-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经年四季,腾冲七月,恰是养生的大好光景。

在玛御谷温泉小镇,养生是我们一直以来倡导并致力营造的一种生活形态。小镇背靠高黎贡山,是建在稀有的氟化偏硅酸温泉之上,长在稻田之间的理想居所。我们拥抱着优质的自然资源,将养生哲学与生活日常相融。

这个夏天,做好以下几点,养身又养心。

01.养好心阳

《黄帝内经》提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养生理论,而夏季大多气候炎热,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我们更应顺应自然,注意养生。中医养生讲“春夏养阳”,夏季出汗多、营养消耗大,身体更易疲乏,心神倦怠。所以夏季尤为重要的是顾护心阳,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

中午11-13点,正是我们心经当令的时候,也是一天之中由阴转阳的时刻。此时,应小小的休息一下,安度这阴阳转换的时刻,不可劳累、兴奋、愤怒;如果要运动的话,也以轻柔的运动为主;日常起居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每天晚上睡觉时间相对晚些(10点半左右),以顺应阴气不足,早上早些起床,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以顺应阳气的充盈。

02.温泉疗养

夏天泡温泉也是一种较好的养生活动。中医养生中有沐浴养生,温泉浴为水浴的一种,是以水为介质,利用水温、浮力、压力、冲击力和微量元素等对人体产生作用的沐浴方法。

玛御谷的温泉是腾冲唯一一处氟化偏硅酸温泉,也是腾冲历史上四大自涌泉之一,历经340万年才形成。这里的温泉水富含氟、锂、锶等元素,出水温度57℃。含有大量对身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可浴、可养、可饮,对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疾病都有良好的康养效果,适合大部分的人群。

夏季泡温泉,可在温泉水中加入腾药。起到清洁皮肤、调节体温、消除疲劳等作用。温泉水能加快肌肤组织的血液循环,有利于体内的毒素和代谢产物排出体外;还可以降低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产生镇静作用;“血得热则行,得寒则凝”、“外治者,气血流通则是补。”同时,温泉水具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的作用,能缓解肌肉的疼痛和痉挛。

在水汽蒸腾中,水温缓缓地渗入肌肤,身心都能得到放松。

03.艾灸正当时

除了泡温泉外,艾灸也是夏季很好的养生之道。神阙,气海,关元等穴位,定时艾灸,有抵抗暑湿、健脾祛湿之效,还能为秋冬储备阳气,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04.夏日膳食

《四季防病预决》讲道:“夏至以后到秋分,须慎肥腻、饼矐、油酥之物,盖此物与酒浆瓜果相妨,病多由此而起。”夏天,阳气在外,暑、湿容易侵入人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容易造成人精神倦怠、胃口不佳。

因此,山谷的夏季,要注重清暑祛湿。在饮食上,不宜过于贪凉,时下的樱桃、荔枝、榴莲、杨梅都偏温热,可以保护脾胃的阳气。多食用清淡爽口的应季蔬果野菜,让自然界的能量为身体提供浑然天成的营养,使人身轻体健,神清气爽。

在腾冲,到处生长着最原始的食材,藕、苦瓜、野生菌、龙须菜……这些鲜嫩可口的蔬菜,有着特属于腾冲的山川气息与水土记忆。太阳光耀大地,露水还未散去,山谷里新鲜采摘的生态果蔬,带着特有的清甜气息,尤其适合夏天食用。

05.情志养生

入夏天气转热,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心脑血液供给不足,常会感觉烦躁不安,倦怠懒散。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照通”,因此入夏以来,要格外重视精神调养,尤其是老年人不可有过激之举,应该保持愉快的情绪,切忌暴喜伤心。

立夏养生注重“静养”,如今城市的快节奏,除却健康问题,也带来巨大的压力和焦虑。逃离城市,回归自然,在我们小镇里生活,就能让心静下来。中国的自然观就是天人合一,自然的山水,鸡舍田园,让我们在夏季颐养身心,也更清静。

玛御谷温泉小镇致力于营造了一种身心愉悦、自然健康的养生氛围。以天然优越的环境,造就一片康养圣地,享山谷田园里的健康生活。

七月正清凉,来腾冲,在玛御谷温泉小镇,养生又养心。

来源:玛御谷温泉小镇

如果觉得《夏季养生,你应该知道的事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