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神仙是怎样修炼出来的?嵇康养生论四个字揭秘,认为导养可长寿

2022-02-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嵇康何许人?三国时曹魏时期的“竹林七贤”之一,是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和音乐家。他这个人,崇拜老子和庄子的养生术,信奉饮食养生,本来他做官做到中散大夫,可是厌恶司马集团,辞官游放山林,自己过着逍遥的生活,但最后惨遭杀害。

嵇康的养生论,可谓是很独特。他是不相信有神仙的。他认为,神仙不死,都是传说而已,谁也没有见过。就是传说出的古圣人,长寿到二百岁,也是前史记载,当世的人也不可能学到。

那么,长寿怎么能做得到?嵇康认为,就是四个字,神形合一。

首先要导养精神。

就是精神守形。他认为,“精神之于形骸,犹国之有君也”。若是神丧于中,就如君昏于上,国乱于下。君子,当知持神守于中。故修性以保神,安心以全身。

第二,要体气和平。

这包括呼吸吐纳,服食养生。这样使形神相亲,表里俱济。这犹如良田一样,好的土壤,肥沃丰腴,就会生产很多粮食。可是,要适量,若是再怎么肥沃的良田,也只能高产到一定程度,太肥了反而不会很好。所以说“商无十倍之价,农无百斛之望”,这是常守而永远不变的道理。

第三,上药养命,中药养性,食品养生。

就是上好的中药可以救命,而一般的中药可以治疗疾病,而饮食可以养生。饮食不节,以生百病,好色太过,以至绝命。风寒伤身,百毒伤人,这些都是常人懂的道理。可是,有一些人做出一些蠢事,心贪于内,物诱于外,嗜好难割,命即难保。因此,最好的养生方法,就是神形合一,寓长寿习惯于生活之中,做到清虚静泰,少私寡欲。

总之,养生的方法,嵇康归纳为四句话:守之以一,养之以和,和理日济,同乎大顺。当然,要是加上食以灵芝,润以甘泉,晒以朝阳,听以音乐,身妙心玄,如此以往,胜过神仙。

如果觉得《神仙是怎样修炼出来的?嵇康养生论四个字揭秘,认为导养可长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