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笔耕不辍之养生格言3

2022-02-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继续昨天的养生格言。

心不忧乐,得之至也;通而不变,敬之至也;世玉不载,虚之至也;无所好憎,平之至也;不与物散,粹之至也。

[出处]西汉.刘安《淮南子.原道》

[译文]:

心理情绪无极忧也无极乐,是有德的最高境界,通晓世道人情但不因而改变自己的淳朴本性,是心境的最高表现,没有特别的嗜好和欲望,是虚无恬淡的至高境界,对事物没有特殊爱好和憎恨,是心境平和的最高表现,心志不为外界事物所扰乱,是精神纯粹的最高表现。

看来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心境平和不被外界事物困扰是从年少到老年都要学习的能力和境界。

养生以不伤为本,此要言也。

[出处]《抱朴子内篇.极言》

[译文]:

养生以不损伤自己为原则,这是重要的格言。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有所毁伤。遵循养生之道极为重要。

万物惟人灵且贵,百岁光阴如旅寄,自非留意修养中,未免疾苦为身累。

[出处]元.李鹏飞《三元延寿参赞书》卷二

[译文]:

万物中只有人有灵性而且最为珍贵,度过百岁的人生不过如借住旅舍般短暂,除非留意修身养性,难免有疾病的痛苦成为自身的拖累。

修身养性在人生旅途中至为重要,当需时刻遵循。

如果觉得《笔耕不辍之养生格言3》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