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张文宏医生“早餐不要喝粥”,这些早餐雷区要避开

2022-08-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张文宏医生说过“早餐一定要吃好,不要吃粥”。这4种最常见的早餐“雷区”不仅伤害孩子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提供的营养和能量占全天的30%以上。一觉醒来,前一天的食物已经被消化吸收,这时候如果不吃早餐或者是早餐的营养不够,那体内无法提供足够的血糖,大脑处于缺乏营养的状态,孩子就容易出现转移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精神不振。

如果长期如此,伤害的不仅是孩子的身体,学习成绩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4种早餐的“雷区”很多家庭都在。

雷区一:一睡醒就吃早餐

当我们入睡以后,身体的绝大多数器官都已经进入休息,但是消化系统是到清晨才进入休息的,早餐吃得太早,会干扰到消化系统的休息,影响肠胃的吸收,造成消化系统疲劳运转。早餐最佳的时间是7~8点,睡醒后先喝杯温开水,活动20分钟左右。这时候吃早餐不仅胃口好,而且能够高效的吸收。

雷区二:早餐营养太过丰富

早餐要吃好是没有错的,但是吃得太过丰富,太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增重肠胃的负担,营养过剩,食物不能充分的被消化吸收,导致消化系统的功能下降,很可能形成肠胃疾病或者是肥胖。

雷区三:只吃牛奶、鸡蛋

牛奶、鸡蛋是很多人都喜欢的营养早餐。虽然这样的早餐组合能够给孩子提供足够的蛋白质,但是早上起来,人体需要靠富含糖类的食物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特别对于小学生来说早上大多数是文化课程,脑力劳动大,需要糖类、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能量来支撑。

雷区四:吃豆浆、油条

豆浆、油条是中国人最爱的早餐了,但这两样食物不仅没有营养,而且会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油条是油炸食品,高油脂、高热量,而且容易产生致癌物质。外面的豆浆大部分是水,没有什么营养。

一份营养的早餐必须包含四大类食物:谷类、肉蛋类、奶类、水果蔬菜类,这里面的每种食物都有它的营养价值,只有搭配合理,才能够真正的满足孩子的生长需求。虽然很多父母都知道早餐的重要性,但是不知道怎么做,怎么搭配才能够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

营养早餐是由中国营养联盟特聘营养巩宏斌为解决孩子早餐问题而编著的,书中根据3~12岁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设置了科学营养的早餐搭配。

书中对于不同阶段孩子会出现的问题给出了不同的营养搭配,比如:怎么吃促进孩子的食欲、吃什么促进孩子长高、怎么吃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吃什么能够提高专注力、怎么避免过胖或者过瘦、考试期间怎么吃、怎么给孩子吃零食等等

而且做法都很简单,一份营养的早餐只要15分钟左右就能够搞定了,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学习,一定不要在早餐上偷懒。

如果觉得《张文宏医生“早餐不要喝粥”,这些早餐雷区要避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