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茶只有坚持喝十年 八年(养成一个喝茶的习惯 才可以谈“养生”)

2022-12-05 分类:养生资讯

现在茶的"养生"功效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广,尤其是从事茶叶相关工作的人,当然,这类的推广效果也是很好的,现在不少人喝茶看重茶叶"养生"功效,纷纷加入喝茶"养生"的大军当中。

网络上有一句话小周觉得特别适合茶叶:只谈功效,不谈剂量就是耍流氓。

但喝茶"养生"并不是短时间就可以有效果的,这需要长年累月、甚至十年左右的时间"坚持"才会有效果。三天两头晒网打鱼,别谈养生只谈喝茶。

茶叶是有保健效果,但不是药,当作饮料对待比较好,至少比咖啡汽水之类的健康。

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更是因为茶是一种天然的饮料,对人体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

茶叶里面的成分极其复杂,经过这么多年人们对这些活性成分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其中具有营养功能的成分主要是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

一、维生素

茶叶中维生素的含量比较多,维生素可分为两大类: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在茶汤中的溶解很有限。较多的还是水溶性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通常每百克茶叶中含有100~500毫克维生素C,比柠檬、番茄等含量都要高得多,能防治坏血病,增强抵抗力,还有辅助抗癌和防止动脉硬化的功效。

茶叶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1(硫安素)、维生素B2(核黄素)、维生素B3(泛酸)、维生素B5(烟酸)、维生素B11(叶酸)等。其中以维生素B2最重要,缺乏它会引起代谢的紊乱及口舌疾病

茶叶中还含有较多维生素P类物质,即茶叶中大量存在的茶多酚,其含量为10%~20%,它能维持微血管的正常透性,增强韧性,对于防止人体血管硬化和高血压有着积极作用。

这些维生素都可以溶解于水中,茶叶冲泡10分后,80%可以浸出在茶汤中为人体利用。茶叶中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K,它们难溶于水。维生素E能促进人体生殖机能的正常发育,有抗衰老的功效。维生素K有止血的作用。只有把茶叶吃下,它们才能被人体吸收。

二、矿物质

茶叶中含有49%~7%的无机物,多半能溶于热水而被人体吸收利用。其中主要有钾、磷盐、钙、镁、铁、锰、铝、锌、钠、硼、硫、氟等,这些无机盐对维持人体内的平衡有重要意义。钾是人体细胞内液的主要成分,人若出汗过多引起人体细胞缺钾,会造成人体虚弱,饮茶可以弥补。氟有保护牙齿、防治齿的作用。锰可以防止生殖机能紊乱和惊厥抽搐。锌可以促进儿童生长发育,还可以防止心肌梗塞。铁能增强造血功能,防止贫血。

三、碳水化合物

茶叶中含有30%的碳水化合物,但多数是不溶于水的多糖类,能溶于水的不超过5%所以茶叶属于低热量饮料,适合于糖尿病等忌糖者饮用。茶叶中还含有2%~3%的类脂,数量虽少,但为人体所必需。

虽说茶叶成分的功效很多,差一点就可以包治百病了,一切抛开剂量谈功效的都是耍流氓。

其实我们日常所用的所见的吃的、喝的,只要对其成分进行深入研究,你就会发现其对人体也具有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

茶只有坚持喝,十年、八年,养成一个喝茶的习惯,才会达到养生的效果,对人体的益处也就越发的明显。

真实、不作假一个纯粹的制茶人:小周同学

专制武夷岩茶

欢迎关注小周同学茶叶

如果觉得《茶只有坚持喝十年 八年(养成一个喝茶的习惯 才可以谈“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