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节气养生)今日春分 全家一定要这么吃 阳气十足少生病 值得收藏

2023-05-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 分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第4个节气,阴阳相半也,春半日暖,昼夜平分!调节身体阴阳平衡,一年的身体保养就从春分开始!

春分前三日,太阳入赤道:地球分南北,身体分阴阳!

春分过好!方能一年顺遂健康!

春分时节,天气虽已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较大,而且仍不时有寒流侵袭,稍不注意,很容易着凉感冒。此刻养生刻不容缓,预防疾病的流行!

今日春分

春分过好!保您全家平安、健康顺遂!

先收藏,再送给你关心的人!

节气习俗: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

俗语有“春分有雨是丰年”之说,春分时民间有竖鸡蛋,吃春菜,春祭:扫墓祭祖等习俗。

春分养生

调节身体阴阳平衡 养生重点

阴阳平衡是生命活力的根本。阴阳平衡则人健康、有神;阴阳失衡人就会患病、早衰,甚至死亡。所以养生的宗旨是维系生命的阴阳平衡。

人体怎样分阴阳?

头为阳,足为阴;体表为阳,内脏为阴。

六腑为阳,五脏为阴;气为阳,血为阴!

如何判断你身体的阴阳?

你是“缺阴”还是“少阳”

阳的能量的特征是:

温热、明亮、干燥、兴奋、亢进等;

阴的能量的特征是:

寒冷、晦暗、湿润、抑制、衰退等。

阳虚

阴虚

对照上面!您的身体阴阳处在一个什么状态?

你判断出自己的身体阴阳状态后,就可以在春分这个“节骨眼”进行保养!

一、春分养生起居:

1、早起早睡以养肝

2、防止旧病复发

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3、每天梳头百下

春分时节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这时每天梳头百下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4、少吃补品和盐

立春的这段时间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二、春分养生食物

春季阳气初生,应适当吃些辛温发散之品, 如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不宜吃酸收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除此之外,还应少食辛辣之物。

1、春笋

2、蜂蜜

3、黄豆芽

4、香椿

5、韭菜

6、菠菜

7、大红枣

8、草莓

春分养生●食谱

1 、『虾仁韭菜』

食材:虾仁、韭菜、鸡蛋、酱油、淀粉、植物油、麻油

做法:

1、鸡蛋搅拌均匀加入淀粉、麻油调成蛋糊,倒入虾仁拌匀。

2、热锅热油下虾仁翻炒,蛋糊凝住虾仁后放入韭菜炒熟,放食盐、淋麻油,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补肾阳、固肾气。

2、『素炒三丝』

食材:干冬菇、青椒、胡萝卜、白糖、黄酒、味精、盐、水淀粉、鲜汤麻油适量。

做法:

1、锅内放油烧热,将三丝入锅煸炒后,放黄酒、糖、再煸炒。

2、加鲜汤、盐,待汤烧开后加味精,用淀粉勾芡,淋上麻油

功效:大补元气,可补脾益肺、宁神益智、生津止渴。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来源:中国山东网

如果觉得《(节气养生)今日春分 全家一定要这么吃 阳气十足少生病 值得收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