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寒露节气喝什么茶好 最适宜秋季养生的6种茶(你都喝了吗)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今日寒露,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秋季六个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在我国传统农时中,寒露节气是天气转凉变冷的表征。事实上也是如此,这几天气温陡然下降,寒风渐起,冷意骤降,在户外有瑟瑟发抖之感。

俗话说,“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此时,露水即将凝结,快要成霜了。人们也开始添加衣物,注意防寒保暖了。

寒露以后,天气转寒,万物萧条,逐渐进入到冬季休眠时节。从古人遵从的阴阳理论中来看,阳气减少,阴气陡增,自然界阴阳二气开始转换。国人讲究养生,此时更是需要注意阴阳平衡,以适应天气变化。

随着气温下降,天气变化较大,非常容易引起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和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特别是对中老年体质较弱的人来说,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及肺炎和感冒等,最容易复发或爆发,因此必须十分重视,合理安排起居饮食,适量运动,加强身体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减少感染疾病的可能性,保障身体健康。

在平时的养生方面,除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以外,经常喝茶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那么,在寒露时节,喝什么茶最养生呢?今天,予言茶事就和大家聊聊寒露喝茶这件小事。

1.乌龙茶

乌龙茶是半发酵茶类,通过特殊制作工艺加工而成,茶性温和,富含多种有机化学成分和无机矿物元素,有润喉、生津的作用,是秋季饮用的最佳选择之一。乌龙茶的种类很多,像大家所熟知的铁观音、大红袍、凤凰单丛、台湾高山乌龙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合适的乌龙茶饮用。长期饮用乌龙茶,可以起到清热解毒、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效果。

2.红茶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类,非常适宜秋冬季节饮用。因为红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发酵,使得茶性温和,茶叶的刺激性很小,可以促进肠胃功能的消化和吸收,具有一定暖胃养胃功效。另外,红茶口感醇和甘甜,具有杀菌消炎的效果,有效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润肺养胃的作用。祁门红茶和正山小种都是十分优秀的红茶代表,当然,各大茶区都有红茶出产,效果作用都不错。

3.黑茶

黑茶是后发酵茶类,富含丰富的氨基酸和微生物及茶多酚等营养物质,长期饮用可以起到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的作用。黑茶中的代表作包括普洱茶、六堡茶、安化黑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黑茶还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对肠胃疾病有比较好的效果。黑茶的种类很多,品质也不一样,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尽量多尝试品饮,找到适合自己的茶。

4.白茶

白茶属于轻发酵的茶类,它不需要经过杀青或者揉捻,一般情况下只通过日晒萎凋或者是用文火干燥。白茶可以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和贡眉,现在还有新工艺白茶。白茶素来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美誉。因此,秋季养生,喝老白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多年存放陈化的老白茶,能够起到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

5.菊花茶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自古以来,菊花茶就被国人所喜爱。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清热下火的效果,对于现代长期面对电脑工作的朋友来说,是最佳的饮品搭档。另外,菊花茶还有降血脂降胆固醇、延缓衰老的作用,长期饮用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好处。秋季正是菊花大量上市的时候,选择当年新菊冲饮,滋味更佳。

6.决明子茶

决明子是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中药的一种,味苦、甘、咸,性微寒。用决明子泡茶,同样适宜秋天饮用。因为决明子茶居于哦具有降压、抗菌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另外还有利于通便润肠。决明子可以直接冲泡饮用,也可以搭配山楂、枸杞等冲泡,口感更佳。不过脾胃虚寒、气血不足者和孕妇及经常腹泻胃痛者不宜饮用。

除此之外,还有桑叶茶、麦冬茶、杜仲茶、荷叶茶、玫瑰花茶、酸枣仁茶和八宝茶等,也适宜秋季饮用。总体而言,到了寒露节气,天气越来越冷,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可以适当地增加运动和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在喝茶方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适当饮用茶性温热的茶类,另外花草茶也是不错的选择。您在寒露时节,一般都喝什么茶呢?欢迎在下面留言,说说您平时的饮茶习惯。

如果觉得《寒露节气喝什么茶好 最适宜秋季养生的6种茶(你都喝了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