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东北特色美食“黄米面粘豆包” 做法简单又美味(不会做我来教你)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教你黄米面粘豆包的做法,用料比例和调馅方法,全部给你讲清楚

粘豆包,是大多数东北人非常喜欢吃的一道特色小吃,它的做法多样,用料也各有不同,有糯米面粘豆包,黄米面粘豆包,还有南瓜泥和糯米面混合做的粘豆包,而豆馅的用料也不相同,有赤小豆,饭豆,还有芸豆。虽然粘豆包的用料多样,但制作出来的粘豆包,口感都是黏软筋道,可有嚼劲了。

粘豆包虽然好吃,可有好多朋友不知道该怎么做,今天我就用黄米面粘豆包为例,从用料比例到调馅方法,全部给你讲个清楚,希望不会做黄米面粘豆包的朋友们,可以做个参考。

制作黄米面粘豆包,需要用四个步骤来完成,下面我就把这四个制作步骤详细的讲给大家!

第一个步骤:制作粘豆包馅

做黄米面粘豆包,最好是自己制作豆馅,只有自己做出的豆馅才好吃,就是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从泡豆到煮豆和调馅,最少要一天时间,当然了,耗费时间最多的就是泡豆,其它的程序还是不费时间的。

做豆馅可以选择芸豆,赤小豆都可以,因为我比较喜欢吃芸豆,所以我用的是红芸豆。黄米面和豆馅的比例为:2:1也就是二斤黄米面只需要用一斤芸豆就可以了。

①泡豆

把准备好的芸豆用清洗几遍,然后挑去芸豆里面的杂质,在换成清水浸泡一晚,或者是十几个小时,这样芸豆才会更容易被煮熟,而且吃起来的口感更糯。

②煮豆

芸豆泡好之后,我们将它在清洗一遍后放在锅中,然后加入清水,锅中的水不要放的太多,只要与芸豆持平或者是芸豆的五分之四就可以,如果水加的太多,那么做出的豆馅会太稀,不容易团成团,吃起来也不糯。打开炉火把水烧开,中火煮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把芸豆煮熟了。为了让豆馅更入味,我们可以在煮豆的时候加入白糖,也可以做好豆馅在加白糖,这都是凭个人习惯了。500克芸豆放150克白糖比较适宜。

③做豆馅

芸豆煮好之后,如果锅中还有的水过多,我们可以把水倒出去,然后用勺子或者其它工具,将煮好的芸豆捣碎,不过即使我们在努力,给是会有完整的芸豆遗落的,但关系,豆馅里有少数的整豆一样好吃。把捣碎的豆馅冷却半个小时之后,在用手将它们团成乒乓球大小的形状,方便我们后期包制粘豆包。

第二个步骤:和制黄米面

制作黄米面粘豆包时,有两种和面方法。

①温水和面,然后自然发酵一晚

黄米面粘豆包的传统和面方法,就是把磨好的黄米面,用温水和制成水面团,然后让它自然发酵十个小时以上,等到黄米面团表面出现裂纹,并散发出淡淡的酸味时,即可用来制作粘豆包了。用这种方法和制的面团,在制作成黄米面粘豆包的时候,会带有淡淡的酸味,也是我们经常吃到的粘豆包的味道,但我个人不喜欢吃这样的粘豆包,所以我只做粘豆包时,不会选择发酵的方式。

②热水烫面,不需发酵

用热水烫黄米面的方法,不需要进行发酵处理,只需要用开水将黄米面烫至半熟,然后揉成光滑的面团即可,这样的和面方法比较省事,而且蒸出的黄米面粘豆包没有酸味,口感也更软糯,黏性也比较大,吃起来的感觉特别好,所以我制作粘豆包时,就使用烫面的方法来操作。

烫制黄米面的方法

按照黄米面与豆馅的比例来说,因为我们制作了500克豆馅,所以要和制1000的黄米面。

烫制黄米面时,要按照500克黄米面350毫升开水的比例来操作。将黄米面放在盆中,分三次倒入700毫升的开水,在烫面过程中,不要将所有的黄米面全烫熟,盆中周围留下四分之一左右的干黄米面,然后等到烫过的黄米面团冷却之后,将干面与烫面揉制在一起,使其形成表面光滑的水面团,在用保鲜膜把揉好的面团放在一旁,让它饧制半个小时就可以使用了。

第三个步骤:包制黄米面粘豆包

黄米面不同于白面,由于它的颗粒比较粗,即使经过热水烫制以后,它也不会有弹性的,也不能形成普通白面一样的面团,用手抓起来还是会发散的,所以我们也不用提前制作面剂,只需要按照调料的大小,用手抓一块黄米面团,然后把面团按压成窝状,再把提前团好的豆馅放在面团窝中,用手把它团成椭圆形就可以了。在准备一个放好湿屉布的蒸屉,把包好的黄米面粘豆包摆在上边,最好是一个挨着一个,别留有空间,因为粘豆包遇热会变软,如果空隙过大的话,粘豆包容易变形!

第四个步骤:蒸制黄米面粘豆包

将所有的黄米面粘豆包都包好之后,我们准备好蒸锅,加入适量的热水,必须要把锅中的水烧开之后,才能把粘豆包入锅蒸制,这样可以避免粘豆包塌陷不成形,从锅边出现蒸汽开始计时,中火蒸制十五分钟即可成熟。

粘豆包蒸好之后,我们先不要把它取下来,因为粘豆包挨的近,基本都黏连在一起了,需要让粘豆包冷却十分钟之后,再用小竹片或者薄点的铲子,带上点凉水将粘豆包逐一取下,也可以三四个连在一起取下即可。

以上就是黄米面粘豆包的制作过程,虽然文字看起来有些多,其实真正的操作程序并不复杂,如果第一次制作失败的话,可以看看自己那里做得不对,但只要按照正确方法操作,我感觉应该没问题的。

小贴士:今天分享的黄米面粘豆包的做法,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操作经验,如果有不同建议的话,欢迎在评论区交流。

我是明泽美食,感谢大家能阅读本文,出于对美食的爱好,我可以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美食心得与制作方法,希望可以得到您的认可,如果喜欢我的分享,还请您添加个关注或者帮我点个赞,谢谢了!所发图文,都属本人原创,未经许可,请勿搬运。

如果觉得《东北特色美食“黄米面粘豆包” 做法简单又美味(不会做我来教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