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被老人们误解了的清淡饮食

2023-05-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13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对中老年人来说,三高是个避不开的话题,因为饮食油腻就是造成脂肪肝和“三高”疾病的主要元凶,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跟肉类彻底决裂,崇尚素食即健康。

对于这种观点,我们只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警告:

老人吃素30年骨头变得像泡沫

吃素就不会有三高吗?吃素就能健康长寿吗?吃素就能治便秘吗?想得倒是挺美的,这不,湖北一位老婆婆因为坚持吃素不沾荤腥,骨头变得像泡沫了!

武昌的杨婆婆吃素近30年,洗完澡一不小心滑倒在地,骨折了,最后只能换人工关节,不然随时会危及生命。

从健康角度出发建议大家饮食清淡,但是大多数人一不小心就会矫枉过正,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甚至完全不沾荤腥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有关专家指出,我国老年人营养状况令人担忧,超过一半的老人存在营养不良风险。我国曾按照国际通用的营养不良筛查标准,针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5个城市65岁以上老人进行营养状况调查后发现,超过50%的人存在营养不良风险。

提醒:

不沾荤腥养生不成反先吃出病

胃口好基本上是所有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这也反映出吃饭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天天粗茶淡饭,小心没病吃出病,来看看营养不良会带来的后果。

遇到小病就容易倒下:吃素意味着蛋白质、脂肪摄入不足,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如果食物过于清淡,长期下去体质会不好,遇到点小病很容易就倒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营养研究室主任医师常翠青表示,老年人的合成代谢在下降,但分解代谢在增加。所以如果饮食搭配不好、过素会导致免疫系统的免疫球蛋白减少,使身体抵御外来危害、尤其是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下降,更容易患感染流行性感冒和各种疾病,甚至会增加肿瘤的发病风险。

快速老化:长期素食的人因为蛋白质摄入的减少,会加速皮肤的老化,导致女性卵巢的功能下降,卵巢提前衰老,可能会出现闭经和月经紊乱以及内分泌失调症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女性更容易衰老。

有脂肪肝风险:吃素就能和脂肪肝绝缘了吗?据报道,2014年武汉汉阳区五里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对僧人进行体检,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受检的30名僧人中接近一半患有脂肪肝!

依然可能有三高:鱼肉蛋奶一口都吃不着,只能靠淀粉、油、盐、糖这些东西来“弥补”,再加上精白主食吃得多,久而久之,原本健康的饮食摇身一变就成了“三高”的营养。

引起胆结石:研究发现长期吃素的人更容易患上胆结石,尤其是老人家,因为肉食的减少更容易患胆结石。

便秘:只吃水煮食物,或只吃水果,肠子里没一点“油水”,进食量不足的情况下,胃肠运动减慢,粗纤维食物的水分被肠道吸收,肠内容物干结,更容易导致便秘。当然,吃对方法还是能通便的,可以将蔬菜在沸水中焯几分钟,再用少许油,不但有润肠作用,还能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流失,以及降低蔬菜中的草酸等成分影响蛋白质和钙的吸收。

纠偏:

清淡饮食=不吃肉=只吃青菜?

很多人误以为,清淡饮食就是水煮青菜这样的“吃草”式饮食。

但怎么可能!清淡饮食是相对于“肥甘厚味”而言的。所谓肥甘厚味,就是中医所说的膏粱厚味,一般是指非常油腻、甜腻的精细食物或者味道浓厚的食物。这类食物脂肪和糖的含量都很高,容易造成肥胖等不良影响;而且过食油腻食物,还会减弱消化功能,造成消化不良,及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影响对营养的正常吸收。

所以,清淡饮食并非只吃青菜,只是建议不吃过于油腻、甜腻,以及味道过重的食物,若是用大量食用油炒,即使是青菜也不算清淡的饮食哦!所以除了食物的原材料,烹饪方式对于清淡饮食也很重要。

发声:

这才是真正的清淡饮食

真正的清淡饮食是指在膳食平衡、营养合理的前提下,口味偏于清淡的饮食方式。

清淡饮食的一个标准是:少油、少糖、少盐、忌重口味,以及正确的烹饪方式。从营养学角度上说,清淡饮食最能体现食物的原汁原味,也是最大程度地保存食物营养成分的一种饮食方式,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大有裨益。只要记住下面几点,清淡饮食你就能全掌握。

正确烹饪:日常饮食里,我们大吃货民族的烹饪方式简直是数不胜数:炒、爆、熘、炸、烹、煎、烧、焖、煨、焗、扒、烩、烤、熏、氽、炖、熬、煮、蒸、涮等等。但如果要健康饮食,我们最好还是选择清蒸、白煮、凉拌等最大程度保留食物营养、最低限度增加脾胃消化消耗的烹饪方式。

少油:很多人喜欢吃大鱼大肉这种油腻感比较重的食物,即使在家炒青菜也会放很多油,但对于健康而言,这样吃是很不利的,尤其是一些消化能力差的中老年人、三高人群。为了健康,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吃的清淡一点,油放的少一点。

少糖:成年人和儿童每天的糖摄入量应控制在50克以下,最好不超过25克。25克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大概是一般吃饭用的勺子2勺左右。尽量少喝含糖饮料,因为这样会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身体就摄入超过50克的糖了。

少盐:成人每日摄入盐量应不超过6克,吃得太咸会让体内的代谢废物不能很好地排出,水分滞留在体内造成水肿和肥胖。

除了在日常饮食中少摄入盐分,更要少吃零食,因为绝大多数零食里面,都加了不少含盐的调味料。

忌重口味:重口味大致分为辛辣类,以及油腻类。过食辛辣类,会刺激消化系统,伤害脾胃。过食油腻类,则会增加脾胃消化负担,增加过多脂肪,而这些过于厚腻的东西不能及时排解出去,轻者让人肥胖,重者会引发三高、脂肪肝等疾病。

综合环球网、健康网报道

来源:武汉晚报

如果觉得《被老人们误解了的清淡饮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