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还停留在保温杯里泡枸杞(春季养生法则赶紧学起来)

2023-05-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三月,此谓发陈。

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夜卧早起,广步于庭。

披发缓形,以使志生。

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

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

奉长者少。

皇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

春季是推陈出新、万物复苏的季节

从立春到立夏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大地解冻,万物复苏,动物也开始从冬眠中苏醒过来,树木开始长出新芽,是人体生命活动最旺盛的时间。

然而春天的气候多变,人的抗病能力和气候适应能力也相对较弱,容易生病以及旧疾复发。

春季的养生法则就是要在春天修养生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夜卧早起

立春后,白昼开始变长,夜变短。

这时候要早睡早起,顺应自然, 晚上睡觉最好不要超过11点睡觉,早晨太阳升起时,就要起床,保证充足的睡眠。

广步于庭

“广步于庭”是早起以后在庭院里慢慢散步,春季不适合剧烈的运动,春季运动要有度,运动应循序渐进,不要过快过猛,运动前可以先充分热身,做做拉伸运动,可以选择以下几种运动。

(一)瑜伽

春季最适合做一些伸展类的运动,瑜伽是最适合春季的运动,瑜伽的练习顺应万物的生长规律,通过练习瑜伽能为你带来活力,同时疏通经络,释放出冬季积聚在身心的能量。

(二)爬山

春天爬山正当时,此时正是万物复苏、万物生长的时候,而爬山可以加强心、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还可以欣赏沿途的春意盎然,在新鲜的空气和勃勃生意中获得全身心的滋润和生发。

(三)骑行

骑行是一项能够改善心肺功能的耐力性有氧运动,不仅可以开发大脑,改善体质,还可以瘦身减肥。

上班的朋友可以选择骑单车上下班,不仅避开了堵车的风险还可以得到锻炼。

披发缓形,以使志生

“披发缓形,以使志生”就是把头发散开,放松身心,让自己心情愉悦。

我们常说"火大伤肝","肝火太旺",其实都是在说情绪过度受刺激对我们五脏之气平衡协调的破坏。

为了身体的健康,我们要注意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对待自然万物要做到“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

如果因为事情感到烦恼时,不如选择一处安静的地方进行静修,放松心情,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勐远仙境的溶洞静修不失为一个好去处,负氧离子峰值大于32万/立方厘米,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维生素”“长寿素”,被医学界公认为是具有杀灭病菌及净化空气能力的有效武器,当负氧离子达到5000个/立方厘米以上时,当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数在10000个以上时,人就会感到神清气爽。

舒适惬意;而当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数高达10万个以上时,就能起到镇静、止喘、消除疲劳、调节神经等防病治病效果。

这里除了溶洞静修,还有雨林穿越,雨林疗愈,磁场疗愈等也非常适合大家过来释放压力,感受美好的春天。

饮食调节

“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千金方》

春天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

然而春天天气变化较大,气候潮湿。

肝火较旺,此时要少食酸性的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

这时候可以适当增加甜的饮食,这样可以养脾胃,从而增强机体抵抗力。

还可以多吃一些性味平甘的食物来补益脾胃。

如大米、小米、糯米、高梁、黄豆、红薯、香菇、大枣等。

此外,大葱、大蒜、韭菜、生姜等温性食物也可以多吃,可以起到祛阴散寒的作用。

寒性食物,如绿豆、黄瓜、冬瓜等以及羊肉、海鱼、虾及辛辣物则要少吃或不吃。

一年之计在于春,尤其在今年流感肆虐的时候,除了防护,养生、增强抵抗力也显得更加重要。

养生大计应该就从这个时候开始,在春天打好基础,从运动健身、心情调养到食疗配合,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在环境优美,充满鸟语花香的地方感受生命的美好!

如果觉得《还停留在保温杯里泡枸杞(春季养生法则赶紧学起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