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别忘祛湿(6种食物帮你“吃”掉湿气)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8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秋季气候干燥,许多注重养生的人会注意去火防燥,其实秋季也不要忘了祛除湿气。为何干燥季节也要祛除湿气?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人体在经过一个酷热的夏季后,体内聚集了很多湿气。加上秋季雨水较多,湿湿冷冷的环境容易使细菌繁殖,也容易增加体内的湿气。此外,熬夜、贪凉、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容易导致体内聚集湿气。常吃哪些食物可祛除湿气?下面,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带你了解。

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

大便不成形。健康身体排出的大便是金黄色的,香蕉形状的。如果大便不成形或者是比较粘稠,总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那就说明体内有湿气了。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点。体内有湿的人,大便后一张纸是不够用的,得多用几张才行。

头有包裹感。中医上讲,湿重如裹。如果你早上起床后觉得很困,感觉头上有东西裹着或者是身上有东西包着,那就说明体内有很重的湿气。这种被包裹的感觉其实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就好像穿着一件洗过没干的衬衫一样别扭。

睡觉流口水。体内湿邪过重,水湿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充斥于脏腑经络就会表现为分泌物过多,像口水多且不喜饮水,此外如果有口臭,也可能是因为体内有湿气。

食欲不佳。湿邪困扰脾脏,影响其正常运化功能,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减少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导致“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喝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6种食物“吃”掉湿气

薏米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欧云海/摄

薏米含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民间有说法,经常吃薏米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等。薏米与红豆都是排毒圣品,两者相容,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适合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薏米性微寒,与一些能起温补作用食物一起煲汤非常适合。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欧云海/摄

红豆

味甘,入心、小肠经,具有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的功效。它清热作用比绿豆弱,但利水祛湿作用更强,不但可以治疗一般的水肿,甚至可以治疗“大腹水病”,即肝硬化腹水。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欧云海/摄

冬瓜

冬瓜除是蔬菜外,冬瓜皮、冬瓜子还是一种中药,有消炎、利尿、消肿的功效。历代本草记载,冬瓜皮能治肿胀、消热毒、利小便。冬瓜利水作用较强,容易水肿的人应该常吃。

芡实

芡实是滋补性强的食物,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优势。在苏东坡的养生之道中,就强调吃芡实。鲜芡实或干芡实泡水后可直接嚼服,也可将其和莲子、茯苓、山药一起煮成四神汤,具有健脾、利湿、补肾的功效,适合大部分人饮用。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荷叶

荷叶清香细腻,生长在水中,清澈而翠绿,营养价值丰富,可取其作为烹饪原料,增味解腻,将荷叶泡茶,有清暑利湿、凉血止血的作用,将荷叶撕成小片,用开水冲泡就可以了,淡淡的清香,再配点冰糖,一天喝两次,也是夏季的消暑美饮。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欧云海/摄

淮山药

山药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在历史上与牛膝、地黄、菊花并称为“四大怀药”远销海外,并有“四大怀药淮山居首,淮山家族铁棍为王”之说。春天用淮山搭配其他食材有很好健脾祛湿功效。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果觉得《秋季别忘祛湿(6种食物帮你“吃”掉湿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