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村老人常说:“不吃晚饭 饿治百病”(是真的吗)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老人常说,“不吃晚饭,饿治百病”,是真的吗?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是农村人常说的一句话,然而这句话是有道理的。由于老人经历过的事情多,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有丰富的经验,所以来说老人说的话还是要信为好。

而关于吃饭养生方面,一些老人也是有自己独到的了解。比如这句俗语:“不吃晚饭,饿治百病”是真的吗,有没有道理呢?李子来说一下。

关于“不吃晚饭,饿治百病”的俗语,我这里有一件真实的事情。

我认识一位老人,而这位老人现在90多岁,身体很是硬朗,依然耳不聋眼不花,脑子也好使,完全不像是90岁高龄的样子。

而这位老人每天在6点准时起床,然后围着村庄溜达一圈,小走5公里左右的路程,一个小时后,老人就按时回来吃饭。

但是颇为蹊跷的是,这位老人一天就吃两顿饭,早上7点左右为第一顿饭,老人吃的早饭是什么呢:一碗小米粥,不放糖不放盐。而在中午1点左右,老人开始吃第二顿饭,也是小米粥,不放糖适量放点盐。

但是老人是绝对不会吃晚饭的,而老人不吃晚饭的习惯,老人已经连续坚持了60多年了。这老人不吃晚饭又是怎么坚持这60多年的呢:

原来在新中国还没有成立的时候,那时候人们是很穷的,由于却吃少穿,这老人为了家人们都能女吃上粮食,自己就从一日三顿饭减少到2顿,晚上是从来不吃的。关于老人不吃的原因,老人说:吃了晚饭马上就睡觉,这不是浪费粮食吗?

待到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老人的一日两餐的习惯却没有改变,而现在老人是非常健康的,一些感冒等常见的疾病,老人也是没有。不管是“不吃晚饭,饿治百病”是否有道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总之老人现在已经90多岁的高龄了,健康的很。

那么老人常说的,“不吃晚饭,饿治百病”有没有道理呢,我来说一下:

在吃饭中,一些有经验的养生专家一直提倡“早上吃的好,中午吃的饱,晚上吃的少”才符合吃饭规律,也才是最养生的。

这是因为:早上一天工作的开始,需要一些蛋白质等营养来支撑的,因此需要吃的好一点。而吃中午饭吃好,这是由于工作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所以必须要吃饱才行。而这晚上这顿饭就不重要了,由于晚饭过后,是要睡觉休息的。

而这时候如果吃的过多话,对肠胃的消化负担是很重的,如果久而久之这样,就会造成一些肠道疾病的发生。所以说,晚上这顿饭还是要少吃的好。

而老人认为:过了中午后,随着太阳光照的变弱,阳气渐渐下降,而阴气渐渐上升,如果人吃了晚饭后,会使人的阴气加重,对肠胃的消化是有损害的。因此也就了“早餐为天食,午餐为佛食,晚餐为归食”之说。

而老人还认为,吃了晚饭后会堆积胃和肠道体内垃圾,导致胃肠道的无法清理,导致一些胃肠道的负担,致使一些疾病发生。因此来说,老人认为这“过中不食”,不吃晚饭才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所以无论从现在来说,还是农村老人的认为,在晚上进食过多的饭,对人的身体健康是有害的。

但是到了现代,一些人对吃饭的规律却不掌握了。很多人在晚上下班后,他们又增加了一个吃夜宵的活动,而很多人在吃夜宵的时候不仅大吃特吃,而且还猛灌大口啤酒。而笔者认为,这样做不仅不利于健康,而且还会增加肠胃负担,使得肠胃蠕动缓慢,久而久之后对身体会有影响的。

所以来说:农村老人说的这句俗语“不吃晚饭,饿治百病”虽然不是很实际,但是这晚饭少吃还是有几分道理的。因此我们还是要听农村老人说的话为好,因为听老人说的话,会少有很多弯路的。

如果觉得《农村老人常说:“不吃晚饭 饿治百病”(是真的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