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经常喝茶喝对了养生 喝错了伤身(提醒:四种人喝茶或是自找麻烦)

2023-06-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喝茶是一件非常养生养性的一件事,很多人会在家放置上一套茶具,没事泡点茶喝既是一件比较养生的事情,也是一件能够陶冶情操的事情。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味道,也有不同的功效,比如说红茶养胃、乌龙茶瘦身、绿茶抗衰老等等,常喝茶也是对身体健康比较有帮助的一件事。但,喝茶虽然养生,喝错反倒伤身了,以下几种人建议少喝茶,喝茶或是在自找麻烦,希望你了解。

不适合喝茶的人有哪些?

贫血的人

缺铁性贫血的人,建议平常就不要总是喝茶了,尤其是喝浓茶。对于缺铁性贫血的人,平常应该多吃一些铁元素丰富的食物,改善贫血的症状,而喝茶尤其是饭后喝浓茶,会影响到对于食物中的铁元素的吸收,加重贫血的情况。所以如果平常的时候有贫血的人,建议少喝茶。

血压高的人

血压高的人,吃喝都是需要比较注意的,如果喝点清淡的茶或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如果是喝浓茶或是一次喝太多的茶,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会导致神经的兴奋,促进血液的加速流通,不利于血压的稳定。对于血压高的人尽量避免喝浓茶或是一次喝太多。

体内有结石的人

体内有结石的人,就建议不要喝茶了。茶叶中含有的草酸,如果是体内有结石的人比较难以代谢出去,体内的结石可能会加重,影响到排尿。喝太多的茶或是浓茶对于体内有结石的人来说,可能会导致排尿时候有痛感等情况的出现,所以尽量少喝。

服药的人

如何某段时间需要服药,无论是中药或是西药,那么这段时间就建议不要喝茶了。茶叶中含有的物质比较多,而某些物质会影响到其功效。如果说某段时间需要服药的人,建议少喝茶,如果非要喝茶,那么建议间隔三四个小时再喝茶,以免影响到其功效。

除了以上的四种人不建议喝茶之外,喝茶其实也是有一些讲究的,如果平常有喝茶的习惯,那么有必要了解一下。

睡前两个小时不喝:茶叶中含有的茶碱等物质,和咖啡一样能够帮助我们提神,平常的时候很多人比较疲惫的时候喜欢喝杯茶来解解乏。如果睡觉前的两个小时还喝很多茶尤其是浓茶,那么可能会失眠,影响睡眠质量。

不喝隔夜茶:其实不只是隔夜茶,大多数的茶其实凉了之后,就不建议喝了。茶水泡久了,原来的味道和香味就会消散了,并且很多时候味道会变得很苦,可能会变质,容易导致拉肚子,所以茶凉了或是隔夜的茶就应该少喝。

不喝头道茶:很多茶在泡第一遍的时候因为茶渣太多或是为了泡掉灰尘,尤其是绿茶,泡茶的第一遍水是不喝的,是用来洗茶的。虽然不是所有的茶都需要洗茶,但是现在茶叶在种植或是运输的过程中,难免会沾到一些灰尘或是污渍,所以建议头道茶就别喝了,为了健康着想。

以上就是关于健康层面来说的喝茶时候的一些讲究,如果是以上的四种人就建议少喝茶,尤其是浓茶。另外晚上睡觉前为了能够更好的入睡,建议就别喝茶了,以免影响到睡眠;现在天气热了,也别总喝隔夜茶或是已经凉的茶;喝茶之前尽量先洗下茶,以免喝进灰尘,希望各位爱喝茶的人,为了健康也注意好以上的三点,让喝茶更多起到的是养生作用。

如果觉得《经常喝茶喝对了养生 喝错了伤身(提醒:四种人喝茶或是自找麻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