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妇科主任:女人过了50岁大关 要及时补充4种营养素(别太大意)

2023-06-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4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也是最不愿意经历的一个阶段,通常发生在50岁左右,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如果女性在此时不加以关注和调理,很有可能出现一系列的疾病,从而危害身体健康。

1、心悸失眠

大多数更年期女性都会出现心悸失眠的情况,主要表现为晚上睡眠质量很差,入睡困难或者多梦,导致白天精神萎靡,如果不及时调整,很有可能出现神经衰弱的情况,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发展成抑郁症。

2、潮热出汗

因为更年期女性的体内荷尔蒙波动起伏比较大,容易导致血管异常舒张和收缩,主要表现为面部和颈部潮红,散热过多会有发汗和出汗频繁的表现,而潮热出汗的症状通常持续时间比较长,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

3、情绪异常

在进入更年期之后,由于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分泌水平骤降,会影响并刺激脑血管和神经,导致女性的情绪出现异常,主要表现为脾气暴躁,容易胡思乱想,甚至疑神疑鬼。

4、月经紊乱

随着女性卵巢功能的衰退,体内激素水平在短时间之内也会发生急剧改变,从而影响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表现为月经周期不规律、经期延长、经量过多或过少。如果停经达 60 天以上,就表面进入了绝经期,但可能停几个月还会再来一次月经。

1、补钙

女性在进入更年期之后,由于雌激素分泌水平的变化,身体内的钙流失会更加严重,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引发骨折,所以更年期女性应该注意钙元素的补充。

在平时的饮食中多吃一些钙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牛奶、豆腐、绿色蔬菜、鱼、虾等水产品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2、维生素

因为更年期女性会会出现神经方面的症状,比如情绪波动大,记忆力减退,心慌失眠等,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粗粮,坚果,瘦肉等。

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B6,维生素B12,非常容易出现头痛、脾气急躁容易激动的情况,所以建议更年期女性在平时一定要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有助于精神调节。

3、蛋白质

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蛋白质流失量也是相当大的,缺乏蛋白质的话就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身体就容易发生各种大小病,而且不利于营养的吸收和毒素垃圾物体的排出。

所以更年期女性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五谷杂粮,还应该多吃鱼肉和瘦肉之类的食物来补充蛋白质。

4、碳水化合物

等到中年以后,基础代谢率逐渐下降,活动量也逐渐减少,因而能量供应会适当降低。而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重要最经济的热量,来源不可缺少,但也不能过多以免增长体重。

所以更年期女性在平常一定要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尽量以五谷为主。

1、保持乐观情绪

一般来说更年期女性非常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的情绪,所以在平时一定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多培养一些业余爱好,比如养鱼,绘画,书法,跳舞,插花等,用静来克服这些烦躁的不良情绪,从而达到平稳度过更年期的目的。

2、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代谢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控制体重,还能使神经系统调节兴奋和抑制的能力更加完善,对于失眠和精神抑郁能够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此外运动还能促进钙在骨骼中的沉积,预防因雌激素水平降低而引起的骨质疏松症。

3、保持规律作息

更年期女性非常容易疲劳失眠,如果休息不好会使这些症状加重,所以在平时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讲究规律的生活起居。在睡觉前要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注意安静、清洁,空气流通和温度适宜。

除了更年期女性本人学会调节之外,更年期女性的家人也一定要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理解,帮助她们尽快度过更年期。

关于更年期的预防,大家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如果有的话,不妨在下方评论区分享出来吧,希望您的方法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更年期女性。

如果觉得《妇科主任:女人过了50岁大关 要及时补充4种营养素(别太大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