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不论男女 春天多吃这几道菜(排毒抗衰 建议中年人要常吃)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复苏,这个时候的蔬菜是一年中最新鲜、最健康的,多吃一些时令蔬菜,补充身体的阳气,让你精气神满满!这几种蔬菜,脾胃补阳气的同时还能排毒抗衰,所以不论男女,春天一定要多吃这几种蔬菜,尤其人到中年更要常吃!

一、小白菜

小白菜是一种原产于东亚的蔬菜,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其味甘、性平,具有解热解毒,通利肠胃的作用。小白菜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具有清肝的作用。小白菜含钙量高,也是防治骨质疏松的理想蔬菜,人到中年以后钙质流失严重,经常食用小白菜颇有益。而且小白菜含维生素B1、维生素B6、泛酸等,还具有缓解精神紧张的功能。

二、黄豆芽

黄豆芽这种廉价菜被很多人给忽视掉了,几块钱就买一大袋子。其实刚进入春天,黄豆芽可以多吃一点,因为鲜嫩的黄豆芽不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而且还具有疏肝和养胃的食疗效果。另外从营养的角度来讲,黄豆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还有钙,不管是对于中年人自己还是孩子,都有很大的帮助。

三、韭菜

这个时候韭菜最好吃的时候,传言南朝宋、齐文学家周颙,生活十分清贫简朴,日常饮食以蔬菜为主,因此对各种蔬菜饮食十分精通。有一次文惠太子问他蔬菜中最好吃的蔬菜是什么?他答说:“春初早韭 秋末晚菘。”这个时候的韭菜是最好吃也是最有营养的,它可以增强人体对细菌病毒的抵抗能力,甚至可以直接抑制或杀灭病菌,有益于人体的健康。而且韭菜还具有健胃、提神、补肾助阳、固精等功效,所以它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壮阳草”。

四、香菇

春天宜多吃食用菌,是因为食用菌可以平抑肝火,有益养生。这里给大家推荐的食用菌是“香菇”。香菇被誉为“四大山珍”之一,又被称为素中之肉,是广受人们喜爱的药膳。香菇对气血两亏、疲劳乏力等有很好的缓解调理作用。特别是野生的香菇,更有补气祛湿的功效。因此在春天多吃点香菇不仅能缓解“春乏”带来的疲劳乏力,更有益气滋阴、养胃润肺等功效,非常适合中年人食用。

五、牛肉

最后给大家介绍的这种食材虽然不是蔬菜,但是也是非常适合在春天吃的。春季饮食重在养肝补脾,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养肝脾两脏,对防病保健大有好处。而牛肉古有“牛肉补气,功同黄芪”之说,是补脾胃的佳品。另外牛肉营养丰富,而且富含粗纤维,它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能促进大肠的蠕动,保持大便的通畅,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可以起到清肠排毒的作用。其次,牛肉的脂肪含量比较低,氨基酸含量比较高,对于易患心脑疾病的的中年人来说特别适合吃的一种肉食。

从中医角度来讲,春湿肝当令,养生宜养肝;同时,春天气候变化较大,对湿寒抵御能力下降,也要注意健脾。春季养生重在养肝,养肝重在排毒,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脏的损害。

人到中年在这个时候饮食应该注意:三餐比例适应,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少吃多餐;另外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口味清淡,尽量减少食盐,尤其要注意戒烟限酒。

如果觉得《不论男女 春天多吃这几道菜(排毒抗衰 建议中年人要常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